高标准严作风强举措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张明磊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司法审判职能,坚持高起点谋划部署、高标准组织推进、高质量抓好落实,取得了阶段成效。

  一、超前谋划部署,强化思想发动。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4次集体学习研讨,机关各部门组织5轮集中学习,全院干警参学3140人次,人均学习时长32小时,撰写学习体会600余篇;运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进行网上政治轮训,干警参训率100%。在法院网站开设教育整顿专栏,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公布线索举报信箱;利用网站、公众号、微信、微博广泛开展宣传,推送微信及短视频70余条;在审判场所摆放宣传展板,制作教育整顿专题宣传片,提高社会知晓度,营造教育整顿浓厚氛围。

  二、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四个融合。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重点工作、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办案质效相融合,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制定全市法院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平安建设、加强诉源治理、实施执行攻坚、升级诉讼服务、强化法庭建设等八项重点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8个方面20项为民实事,组织干警开展“六讲六比”竞赛。第一季度,全市法院结案同比增加29.3%,存案下降11.3%,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2.4个百分点,办案质效核心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涌现出“全国法院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李凤华等一批干警英模先进典型。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查纠整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领域的突出问题,制定了自查自纠、线索查办、6类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印发了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按照“五个必谈”要求,分层次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抓好违法违纪线索“七查”,对存在的问题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面铺开、走深走实,使影响和制约公正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袁俊峰 候弦弦)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