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春节胖三斤 “祛湿、健脾、消食”药材用起来

  每逢春节,怎能少了各种各样的美食?过节的食物多为甘厚油腻,吃多了不仅容易“胖”三斤,肠胃还会提出抗议,容易出现腹胀、恶心、纳呆、大便秘结、嗳气酸腐、肚腹胀热等不适,造成脾失健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管中药师王若伦表示,“脾衰则百病丛生,脾衰则一身俱衰”,这时除了控制饮食,大家还可以用减法食疗来缓解,为此,推荐一些家庭中常用的“祛湿、消食、健脾”中药材。

  ·茯苓

  性平,归心、肺、脾、肾经,产云南者称“云苓”,质较优。具有利水消肿,渗湿,健脾,宁心的功效,主治水肿,痰饮,脾虚泄泻,心悸,失眠。

  ·陈皮

  性温,归脾、肺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平时煲汤做菜时,放几片陈皮,还能缓解胃部不适,治疗咳嗽、痰多。需要注意的是陈皮偏于温燥,能够伤及阴津,气虚证、阴虚燥咳、吐血证及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服。

  ·山楂

  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对于饮食不节而致的食积,可以服食山楂凉果、山楂片或用山楂煎汤温服等,既方便又可健脾消食、理气和胃。需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而无积滞,胃酸分泌过多者慎用。

  ·山药

  性平,味甘,归脾、肺、肾经,具有健益气养阴,补脾肺肾,涩精止带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养阴能助湿,故湿盛中满或有实邪、积滞者不宜使用。

  食疗推荐

  ·茯苓薏米山药陈皮煲汤

  材料:茯苓、薏米、山药各30克,陈皮3—5克,一起煮水煲汤。

  功效:茯苓、薏米化湿,山药为健脾之物,脾主消化,陈皮燥湿理气,共奏化湿消食健脾之功。

  ·和胃消积茶

  材料:山楂10克,麦芽15克,莱菔子15克,绿茶3克。前三味,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15分钟后加入绿茶,加盖焖5分钟即成,随时饮用。

  功效:可以消食化积,适用于食积、消化不良症。

  家中可备这些消化药

  春节假期,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好好保卫自己的脾胃。专家建议,家中可常备保和丸、保济丸之类的中成药物,这两类药物能起到消食导滞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