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为传统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在广饶县稻庄镇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排列整齐、矗立田间。走进果宝果蔬种植中心负责人燕银奎的草莓大棚,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象,棚内无土栽培的生菜、紫油菜、罗马菜等蔬菜长势喜人,另一侧整齐的地垄上,娇嫩的草莓正散发着盎然生机,吸引市民前来采摘。

/

  1月16日,在广饶县稻庄镇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草莓新品种培育基地,棚主燕银奎看着新采摘的草莓喜笑颜开。记者 张泉江/摄

  与传统大棚不同的是,燕银奎的大棚里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能实时采集大棚内的光照、温湿度以及二氧化碳浓度,通过手机就可以调控棚内的温度、湿度。

  “这是温度感应器,我在传感器上进行了温度设置,只要超过设定温度,智能设备就会自动打开放风口,如果低于设定温度,就会关闭放风口,非常智能。”燕银奎演示起来。

  在燕银奎的大棚里,各种高科技设备随处可见,智能放风设备、温湿度监测设备、自动卷帘机、环境参数传感器等智能化设施等将整个大棚“全副武装”起来。谈起“智能化”大棚,燕银奎伸出大拇指,“现在种菜已经不像以前那么辛苦了,时间自由,收入又高,有了这些智慧设备,一定能做出让人放心的农业。”燕银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草莓收获的时候,燕银奎和父亲照顾不过来,就会请村里人过来帮忙,每天支付给他们100元工资,这也间接带动了村里部分人就业。

  像燕银奎一样,目前已有18户“业主”落户稻庄镇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园区内承包了50个草莓大棚。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利用移动物联网自动控制、智能农业装备等先进技术,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对日光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实现了选种、种植、收获等全过程可视化智能信息采集管理。

  “现代农业要求标准比较高,通过配备这些智能设备让种植更加精准化,产品质量更上乘,‘智慧化’已经成为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方向,将帮助新一代农民实现轻松种植、精准种植。”稻庄镇农机推广站站长吴凤铎介绍道。

  为了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稻庄镇投资1500余万元实施了东康路、广码路、小东路建设工程,实现了水电路讯同步保障。同时,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签订了高端人才合作协议,定期通过现场指导、线上视频等形式开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开展技术指导,目前,已累计开办种植技术培训班15期。

  下一步,稻庄镇将以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打造5G智慧农业服务园,全面提升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培育更多的新农人,使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借助智能化、现代化的“东风”乘势而起,带动乡村振兴。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张玉霞)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