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出实招护航安全生产

  “院子里不要堆放纸箱纸壳等杂物,这样有火灾隐患。”“室内电源电线凌乱,必须及时进行整改。”1月17日,东营区文汇街道东营社区工作人员针对“四线院落”等重点领域展开了安全隐患排查,一一记好台账并监督立即整改。连日来,东营区积极落实省、市安全生产有关会议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组成专业工作组深入辖区机关、学校、企业以及工商业户等,拉开地毯式排查,并严格问题整改,通过实打实的排查整治行动护航了安全生产稳定大局。

  迅速部署,确保实效。东营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各级有关会议部署,连续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等,汲取近期各地事故教训,对各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消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方案及17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行动方案等,集中行动随即铺开。同时,东营区扎实做好恶劣天气下防大风、防寒冻工作,切实绷紧安全生产“弦”。

  强化调度,扎实推进。东营区将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体系,坚持专班化调度,持之以恒抓好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区政府领导包靠镇街督导检查制度,制定区政府领导包镇街督导检查分组安排,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东营区政府领导会同区应急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分别牵头成立的9个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组,对镇街属地、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推动各项任务措施在基层、在企业、在一线落地落实。各镇街、东营商贸园和各重点领域行业部门全面组织召开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迅速制定印发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强大声势、浓厚氛围。

  深化排查,强化整改。聚焦“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的根本目标,东营区加强专班调度推进,结合各镇街、行业部门实际细化完善三年行动重点工作安排和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动态管理,健全完善一般问题清单170个、制度措施清单24个。同时,纵深推进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治理,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检查组121个,检查企业、场所581家次。东营区还切实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与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机结合,推进开展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并强化安全专业机构和安全专家的“外脑”作用,今年已安排部署对200余家重点领域企业开展4轮集中隐患排查治理。

  强化应急保障,确保安全大局。东营区充分发挥区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监测预警、协调联动、救援处置等机制,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持续加强寒潮、大雾等恶劣天气实时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号,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全区上下认真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排班不漏岗、人员不离岗、交接不空岗。今年计划建设完成50处高标准应急救援站,并加快推进安全城市运行监测中心及消防安全云社会化服务重点项目,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基层基础。同时,突出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结合全区实际,筹备组建30人的森林消防中队。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刘叶叶 季泽成)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