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良好的健康习惯是“无形防护服”

  如何以“平常心”看待新冠病毒?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接受长时间共存的现状,用“平常心”看待新冠病毒。对于新冠肺炎,目前已基本能做到“预防有办法、治疗有经验、防控有措施”,要相信,只要个人防护到位,不必过度担心。

  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出来之前,新冠肺炎大概率是要与人类共存的。吴凡认为,大家要接受长时间与疾病共存的现状,同时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学会用“平常心”看待这一新病毒。

  用“平常心”看待新冠病毒,需要一个认知过程。事实上,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传染病,比如流感、水痘,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但现在很少有家长会特别担心孩子感染水痘,因为人们已经掌握了这些疾病的规律。经过几个月的奋战,医学界、科研界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也在不断深入,对于新冠肺炎目前已基本能做到“预防有办法、治疗有经验、防控有措施”。

  公众只要牢记“口罩、洗手、喷嚏礼仪、公筷公勺、通风”这些关键词,正确做好这五件事,就不必过度担忧。良好的健康习惯是每个人的“无形防护服”,它们不仅对抵御新冠病毒有效,而且对所有呼吸道传染病都有效。

  在常态化防控下,吴凡再次提醒:第一,戴口罩与保持社交距离是灵活掌握的措施,二者必居其一。第二,正确的洗手三要素,即肥皂、20秒和流水。第三,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掩住口鼻,摘口罩时不要触碰口罩表面。第四,聚餐使用公筷公勺,防止病毒通过唾液传播。第五,工作生活场所多开门窗通风。

  哪些健康好习惯值得永久坚持?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改变,除了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新习惯之外,公众还应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学会获取准确适用的健康知识,更要培养将这些知识转化为健康行为的执行力。

  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使“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成为人们自我防护的有力武器,公筷公勺也成了“健康新食尚”。吴立明说,这些健康行为是全社会在为新冠肺炎付出了巨大努力和代价之后所获得的宝贵财富。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公众除了要将这些行为固化为日常健康生活的好习惯,还要树立起“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全民健康教育课”。恐慌和谣言比病毒更可怕,这凸显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的重要性。市民要自觉养成学习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习惯,从权威渠道获取专业知识。

  在世界卫生组织列举的影响健康的各类因素中,60%与生活方式和行为相关,改变不健康、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是远离疾病的重要手段。不过,健康知识并不一定会完全转化成为健康行为。吴立明认为,要学会健康生活,必须“知行合一”。每个人都应积极践行健康的好习惯,摒弃陋习,提升整座城市的传染病防控能力。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