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时,自救与救人有科学步骤

  如果不慎溺水,应该如何自救?“不熟悉水性的落水者要尽可能做到不过度慌张,若身边有漂浮物则一定要抓紧,同时如果周围有人应立即呼救。”《淹溺急救专家共识》主要撰写人、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表示,如周围无人,要尽量放松全身,尝试让自己采取仰卧位,使头部向后、口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双手和双腿有规律地划水,不要惊慌,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 警惕安静中的危险

  “会游泳者如果在水中发生小腿抽筋,要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脚背侧弯曲,使痉挛缓解后,慢慢游向岸边。”他说。

  陈志特别强调,救助他人时,要重点识别“沉默者”,警惕“安静中的危险”。

  溺水者通常都是面部朝下,安静地以近似直立的状态漂在水中,看似正常,极易被误以为是正常潜水状态,导致救援不及时而死亡。“若发现有人在水中呈现过于安静的状态,就要引起警惕了,这时,目击者和专业急救人员迅速而有效的抢救至关重要。”陈志说。

  ◆ 缓解缺氧是关键

  很多报道中,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施救者首先为其控水。事实上,这是一种极为错误的行为。

  “溺水的根本原因是缺氧。”陈志指出,控水倒出来的是胃里的水,但致命的根本原因不是人喝了太多的水,而是窒息造成的缺氧。肺里的水只有通过胸外按压产生的血流才能带走。另外,很多早期溺水者由于反射性喉头痉挛引起窒息,肺里并没有很多水。

  陈志表示,把人捞上来后不能先控水,以免耽误抢救时间,而是应首先判断溺水者有无意识和呼吸,尽快呼救或拨打120。

  若溺水者神志清醒,不伴有呼吸困难症状,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尽量擦干身上的水,同时为其保暖,等待救护车到达。如淹溺者神志不清,但仍有呼吸和脉搏,则应首先清理口鼻异物,保证呼吸道通畅,使其呈侧卧位,并密切观察溺水者状况,直到救护车到达。

  如溺水者没有自主有效呼吸或仅有濒死样呼吸,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进行基础生命支持。基础生命支持应遵循A—B—C—D顺序,即开放气道、人工通气、胸外按压、早期除颤。就是清理患者口鼻异物、开放气道,给予2~5次人工呼吸,再按照30:2的比例,即每做30次胸外按压后,就进行2次人工通气,进行持续抢救。如条件允许,心肺复苏后应尽快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进行早期除颤,直到救护车到来。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