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薄其勇:“你的上学梦,我来帮你圆”

  贫困的孩子需要帮助,他用最温暖的手,最真诚的心,张开最强大的羽翼,护好一方孩子的成长;同时,连缀起社会星星点点的爱,织起一张网,网住希望,网起善良,呵护梦想,也温暖人心。

  他就是薄其勇,坚持用爱心浇灌种子,日复一日,让树苗一天天茁壮起来,生长为参天大树。

  薄其勇用心帮助孩子成长。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楼里有这样一间办公室,四周的墙壁上挂满了锦旗。这些锦旗属于办公室内一位平凡的职工——薄其勇。

  今年45岁的薄其勇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的一名普通职工,同时也是东营市千善助学中心的发起人。面对一屋子的荣誉,薄其勇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些锦旗是我们帮助过的家庭送来的,收到的时候心里真是挺高兴的,就挂进了办公室,后来越收越多,现在只选了部分挂出来。”

  谈起走上这条公益之路的初衷,薄其勇提到自己在白塔村见到的那三个瘦弱的孩子……2011年,当时还从事驾驶员工作的薄其勇,因公到临朐县出差,来到了位于山区的一座小学。他看到这里的校舍破旧,孩子们每天中午都吃早上从家里带来的剩饭,吃完饭就在课桌上或者地上铺席子睡午觉。“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这群黑乎乎的山娃子明亮的眼中依然透露出了对知识的渴望。”回想起第一次看到山区孩子的生活环境,薄其勇眼里泛起了泪水,“他们穿得破破烂烂,只能趴在床上学习,一想起来就让我很心酸。”

  回到东营,薄其勇始终忘不了贫困山区里的那些孩子,心里总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他便和家人商量自己的想法。“一开始还担心妻子不同意,没承想她很支持,还说要和我一起去帮助他们。”

  在妻子的鼓励下,薄其勇马上行动了起来,找朋友联系到临朐山区的3名贫困小学生后,便和妻子带着辅导书、书包、篮球、足球等用品再次奔赴临朐。见到要资助的三名小学生后,他还给每个孩子留下了500元钱,并承诺将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虽然我的工资不多,但我想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或许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之后的日子,他时常去临朐山区看望三名孩子,为他们带去生活和学习上的必需品。期间,他自己也一次次被这些朴实的孩子所打动。“有个受助学生家里种的小米和地瓜,收获后自己舍不得吃,留着给我吃,还有个学生拉着我的手说以后要成为像我一样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三名贫困小学生的变化让薄其勇看到了努力的回报,也让他开始思索如何帮助更多贫困学生走出人生阴霾。公益之行回来后,薄其勇时不时跟朋友提起在山区捐资助学的事情。“很多朋友听后感触很深,也有了做公益的兴趣,还有一些朋友和我一起去了临朐山区,认领了要资助的学生。”朋友们的关注让薄其勇意识到有很多人富有爱心,愿意帮助贫穷的孩子,但缺少一个联系的途径。

  “如果能够整合孩子们的信息,提供给大家,就能为两者架起一座桥梁,让更多贫困孩子得到帮助。”想到这,薄其勇开始了新的奔波,他每周末都会带着当地教育部门提供的贫困学生名单挨家挨户走访,实地了解每位孩子的家庭情况、贫困程度等,并为每位孩子建立了档案,方便爱心人士与贫困生进行直接联系。随着时间推移,薄其勇建立的贫困学生档案表越来越厚,加入到助学行动的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

  2011年,薄其勇先后两次组织15个家庭与临朐县山区的15个贫困家庭建立了一对一联系,为山区孩子带去了文具、体育器械、书包、衣服等物品,并承诺将资助孩子们直至大学毕业。

  2012年,薄其勇与27名爱心人士带着27000元善款及书包、衣物等到冶源镇资助了7所学校的55名贫困学生。

  ……

  无数人的爱心汇集起来,公益奉献之路越走越宽,帮助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但薄其勇仍然没有止步,他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帮助更偏远更贫穷地方的孩子。

  机缘巧合下,薄其勇听说了东营一组织注册成立了协会,他便有了成立公益团队的想法。第二天他去咨询市里相关部门,得到的答案却是:作为个人无法成立助学中心。但他没有因此放弃,只要有时间就通过各种渠道咨询成立助学中心的事。当薄其勇跟单位领导说起他的想法时,领导非常支持,也被薄其勇的善举感动着。“为了能让我早日搭建起这个爱心平台,单位领导通过多方协调,尽最大能力帮助我。”薄其勇说。

  最终,努力化为了成果。2014年,名为“东营市千善助学中心”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交到了薄其勇手上,他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觉。中心的成立也让他一下子“火”了起来,越来越多市民开始参与到“千善助学”公益活动中来。

  今年11岁的张志盛,家住利津县盐窝镇东洋江村,受父亲母亲双双精神病的遗传,患上了精神障碍。病痛的折磨让已到了上学年龄的他,只能待在家中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生活只能靠年老多病的奶奶务农勉强维持。了解情况后,薄其勇积极协调东营市启蒙儿童康复中心对他进行了免费康复训练,让他享受到了温暖的教育和生活。经过三个月的康复训练后,张志盛的身体和心智都有了明显的成长。薄其勇带他回家时,张志盛第一次叫出了“妈妈”。一声平平常常的“妈妈”,却让现场所有人流下了眼泪。

  像张志盛这样受到助学中心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一次又一次的帮助,一声又一声的感谢……如今“东营市千善助学中心”已有志愿者4325人,捐助款项近两千万元,帮助困难儿童2000多名。他们中已有不少人考上大学,为薄其勇写来一封封感谢信,并立志帮助更多人,把千善精神传承下去。

  从山区到平原,经常有人问,“你不累吗?”薄其勇说:“累啊。但这条路已经走习惯了,累也要坚持下去。”在他看来,沿路风景只有走过的人能看得懂,爱不靠说,而靠做,并且需要一直做下去。

(记者 刘健阳 商雅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