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霜降 |一起去感受夜半清霜的深秋

/

当温柔的阳光照射着层林尽染的大地

一层霜白像是一件纱衣

悄无声息地包裹下来

2020年10月23日

庚子年九月初七

我们迎来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

/

霜降

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

告别了初秋的秋高气爽

你是否感受到深秋的凉意

/

经历了秋霜的“抚慰”

东营的草木一片如火似锦

  于中平/摄

/

/

邓克/摄

“霜叶红于二月花”

你看

树木层林尽染

岂不比二月的春花还要迷人

/

诗词中的深秋

也别有一番意境

/

/

/

霜降有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

霜降时

豺狼开始大量捕获猎物

并把吃不完的猎物摆起来

在人类看来

就像是在“祭兽”

二候草木黄落

霜降一到

草木开始枯黄

叶子纷纷飘落

落入泥土的秋叶

等待滋养下一个花季

三候蛰虫咸俯

蜇虫在洞中不动不食

垂头俯身进入冬眠

待到来年

又会焕发新生

/

  在日常饮食上,我们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随着寒冷天气的来临,我们可以适当增加滋补食品的摄入。

/

来看看霜降时节

吃什么食材最合时宜吧

=

  秋梨清热

  霜降时节,是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易发或加重的时期,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生食梨能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煎水或加蜜熬膏,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苹果防燥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此时吃苹果最养生。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适当舒缓贴秋膘的状态。

  鸭肉健脾

  鸭肉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季的过度消耗。性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

  柿子补VC

  霜降时节吃红柿子,民间有“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

  山药养胃

  霜降后人体容易气血两虚,正是食用滋补山药的最佳时节。另外,山药在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等方面有极佳的效果。

/

霜降时节

往往是一年之中

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段

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打个电话问候下家人

天气冷了

添加衣服了吗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