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爱拍了拍你!汛期来了,请务必远离河道防溺水

  7月1日开始,山东全面进入主汛期,各大水库开始腾出库容为汛期做准备。今天上午,济南泺口河段出现每秒4700立方米左右的水流量,这也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流量。据山东黄河河务局消息,今年黄河山东段最大流量预计在6月30日夜间到7月3日出现,最大流量在每秒4550立方米到每秒5200立方米。

  在此,爱东营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近期一定要远离黄河水域,家长朋友不要让孩子到水域跟岸边玩耍、游泳等,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

那么,什么是汛期?

汛期有哪些危害?

你知道吗?

汛期来临,

提高避险意识,

这份安全指南你需要掌握~

  汛期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汛”就是水盛的样子,“汛期”就是河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在汛期。

  伏汛期

  夏季暴雨为主产生的涨水期

  秋汛期

  秋季暴雨(或强连阴雨)为主产生的涨水期

  凌汛期

  冬、春季河道因冰凌阻塞、解冻引起的涨水期

  春汛期

  春季北方河源冰山或上游封冻冰盖融化为主产生的涨水期以及南方春夏之交进入雨季产生的涨水期

  入汛日期是指当年进入汛期的开始日期。考虑暴雨、洪水两方面因素,通常采用雨量和水位两个入汛指标之一确定:

  1、雨量指标以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表征。

  2、水位指标以入汛代表站的实测水位表征。【入汛代表站是指位于防洪任务江(河)段、具有一定区域代表性、通常较早发生洪水的水文(位)站。】

  暴雨)色预警信号

  标准:雨强(1小时降雨量)达30(50、70、100)毫米以上;6小时降雨量达50(70、100、150)毫米以上。

  洪水色预警信号

  标准:洪水要素重现期接近5(≥5、≥20、≥50)年。

  1、滑坡和泥石流

=

  在短时间内,堵塞江河、摧毁城镇,破坏农田、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威胁。

  2、洪水

=

  大量淹没房屋和人口,卷走人民的生活用品,还会淹死农作物,导致粮食大幅减产。

  1、如必须出行,请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注意观察路牌,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路段。

  2、当道路有积水时,驾车人员不要在桥洞、山口、铁路桥等低洼地带停留。

  3、骑自行车的人员最好下车推行,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旋涡的地方,防止跌入地坑等。

  4、遇暴雨千万不要到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避雨,低洼处容易水浸。

  5、汛期驾车外出,千万不要忘记带应急锤。除此之外,工具包里最好配备以下防范用品:一个哨子,受洪水围困用于呼救;一支手电,晚上可以帮助安全撤离;一件救生衣或者救生圈。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