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一企一策”服务精准 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关键词:东营市|一企一策|服务复工

  山东兆鑫石油工具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井下石油工具生产的行业领军企业,从2019年年底开始,他们先后接到了12笔总价值1200多万元的订单。然而,因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复工后有29名员工处于隔离状态,对企业影响不小。

  了解情况后,东营区发扬“店小二”精神,本着“清瘀通堵解难”的原则,一方面,让公司与客户加强沟通协调,另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鼓励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全力确保订单交付。截至目前,东营区8个镇、街道和区直11个部门累计对接服务企业5102家次,已开工生产企业1025家,2月底前“四上”企业将有290家复工。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只有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疫情防控才能更顺畅,战斗力也才能更持久。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建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机制,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以更有效的机制、更精准的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分析当前形势,主动研究措施办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逐企制定复工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劳动用工、原材料供应、市场销售等实际困难,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东营市博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饲料生产、畜禽屠宰企业复工过程中出现原料供应不足、出栏畜禽滞销等情况,利津县畜牧等多部门立即联合制定措施,有效解决了问题,将影响降到了最低。2月3日,利津县天普阳光、和美两家饲料生产企业及时复工生产,为全县存栏畜禽的饲料供应提供了有效保障。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协调指导下,起草印发了《“菜篮子”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流通工作流程》,确保了生活必需品保障充足和出栏畜禽及时外运。利津县还积极与滨州市雅士享屠宰场、广饶县华誉屠宰场协调联系,畅通了县内出栏畜禽销售渠道,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为强化交通运输保障,广饶县成立了物资运输车辆调度中心,对全县6处国省道检测点和4处高速公路检测点统一调度指挥,对进出广饶县为企业生产运送物资的车辆及时放行。同时,与市指挥中心对接,对途经全市其他检测点的车辆给予协调放行,保证绿色通道一路“绿灯”。目前,广饶县依托绿色通道,每天为全县各类生产企业协调放行500至600辆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运转。运输畅通了,提产量就有了底气。受疫情影响,正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汽柴油、丙烯等出货量少,库存曾一度增加,生产运行面临很大压力。集团首席商务官滕玉堂感激地说道:“县交通局、工信局等部门积极帮我们解决困难,无论上下班,打电话随时接,发短信马上回,现在库存过多的状况已大幅缓解。”

  “今天,通过途翰电商平台,梁家村又卖出了1万多斤苹果,薄家村的芹菜和大牟村的白菜与易捷、银座等超市也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蔬菜、水果滞销问题大大缓解”“各村的麦田、果园、林地等灌溉工作已基本完成,水库蓄水正有序进行”“禾天草业复工申请已批复,现已复工生产”……2月10日,在河口区义和镇召开的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调度会上,有关负责同志正在汇报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企业复工情况。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义和镇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农业生产,畅通企业物资和农业生产运输“绿色通道”,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我们按照‘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原则,力争问题都在微信里解决,报表都在微信里完成,企业只需报告基本信息,所有车辆信息的推送、汇总、统计工作都由我们负责。”义和镇副镇长杨学刚介绍说。虽然企业办事效率提高了,程序控制却丝毫没有放松,外来车辆进入申请、审批盖章、出入过程监管等各环节仍旧滴水不漏。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月11日17:00,全市当日对接服务企业1481家,累计对接服务企业11786家;全市正常生产经营工商企业(包含春节未停工和已复工企业)达到2500家,为实现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