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生态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区镇建设生态项目以来,我们社区群众生活、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变化可真大呀,老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牛庄镇东庞社区工作人员庞女士高兴地说。今年以来,东营区规划建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坚持项目引领、市场推动,聚力建设胜邦城肥处理中心和宝力生物质气项目,将厕改粪污和田地秸秆进行统一收取、无害处置、资源利用,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加快推进胜邦城肥处理中心项目,实现变废为宝。东营区去年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8个镇街、195个村居共改厕28814户,基本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着眼于完善“厕所革命”后续长效管护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东营胜邦物业有限公司,建设集厕具维修、粪污抽取、清运及无害化处理为一体的处理中心。该项目位于牛庄油地融合产业园内,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现已投入使用。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6亩,一期投资3400万元,采用“UASB+两级A/O+生物膜”工艺,对东营区农村厕所和城市化粪池产生的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年处理规模达到10万吨。粪污、臭气处理至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消除了源头污染;粪渣经深度处理制成有机营养土,实现了变废为宝。

  胜邦城肥处理中心打造了生态循环智能化管护系统平台,依托四处服务网点、八座粪液中转池以及中心厂房,实现全过程实时监控。粪污进处理中心经过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产出物数据检测后达标排放。长效管护机制的建立,打通了“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

  深入实施宝力生物质气项目,产生循环效应。为全面解决废弃秸秆和农业面源污染,长安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循环能源农业项目,包括生物质燃气、有机肥(固、液)、净化提纯及配套加气、生物质能发电等。2014年7月,项目首期年产300万方生物气中试装置使陈庄社区正式实现居民生活用气供应,是国内首家规模最大的秸秆产生物气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目前,该项目正常运行,为周边约2500户社区居民提供清洁燃气。

  该项目二期年产600万方生物天然气项目,被列为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目前项目基本完工。预计10月份项目投产后,年可产生物气1500万方,处理秸秆10万吨,生产固态有机肥3.9万吨、液态有机肥6.5万吨,发电472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2万吨,将实现年销售收入7220万元。

  为充分利用生物质能发电(6兆瓦/年)余热,东营区正谋划建设鲜切花生产项目。项目围绕“近郊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定位,将只有南方可种植的鲜切花产业引入到北方。项目总占地500亩,一期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10万平方米连栋高标准智能温室,年种植、加工鲜切花3500万支,将实现年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利税2000余万元,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200人,实现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等手续,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及施工图设计,力争年内开工。该项目与生物质气项目,实现了秸秆资源的产业链纵深发展,成为农业“新六产”的标杆。

  “坚持规划先行、生态项目支撑,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东营区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薛晓燕自信地说。东营区努力在全市乡村振兴中率先突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争取在“三农”领域特色亮点培育上走在前列。

(宫钟华 刘伟涛)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