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这些事项需要考生家长关注一下

  距离2019年的中高考仅余十几天的时间了,家有考生的家长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注孩子的学习备考情况。不少家长绷紧了神经,期望孩子能考好,又怕孩子考不好,一时间,孩子成了家里的焦点,一切事情都开始以孩子和中高考为中心。表面看来,这似乎是为孩子好,其实这样做的结果是适得其反,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复习备考节奏,对其学习造成不利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东营心理学会的李荣老师,为大家支招。家长切记,对于紧张备考中的孩子,有些事情我们是不能做的。  

  对孩子的复习备考情况进行管理和干预  

  对于毕业班的孩子来说,他们对自己的学习备考往往已经有了清晰的计划和策略,而且他们的计划和策略往往是在学校和老师的科学引导下制定的,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可是,总有些家长唯恐孩子的计划不周密,策略不得当,他们习惯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或是轻信了一些课外辅导机构的虚假宣传,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不必要的指导和干预,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好端端的学习计划被搅乱了。  

  过分关注孩子的饮食和作息

  为了让孩子的身体和营养状况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很多家长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到处查资料,变着花样想让孩子吃好、休息好。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有意识地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会让孩子感觉到来自家长的压力,而且饮食习惯的改变会影响孩子身体状况,所以,最好是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做一些孩子爱吃的饭菜就可以。  

  过早介入高招志愿选择  

  高招是七分考三分报,许多家长为了使孩子在志愿填报不走弯路,可谓煞费苦心。能在这些方面为孩子提供帮助是一件好事,但切记,一定不要在孩子努力备考的阶段,与孩子就这件事过多交流,因为你的选择不一定与孩子的意见一致,假如意见相左,矛盾冲突将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和学习状态。至于志愿选择,高考结束后,平心静气地根据高考情况进行分析筛选岂不更好?  

  盲目相信校外辅导机构  

  每到中高考来临,社会上的有些教育辅导机构便会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大肆宣传所谓的“提分神器”,一些正为孩子成绩焦虑的家长很容易相信此类宣传,就不惜重金把孩子交给那些所谓的专家。其实,中高考的复习备考更注重的是系统性和科学性,学习方式和节奏的突然改变,往往让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很可能无端浪费了宝贵的备考时间。  

  李荣老师提醒,中高考很重要,但作为家长,我们不可将自己对孩子的关爱变为对孩子的压力,虽然许多时候,“压力大动力也大”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在中高考前,孩子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如果我们再加压,就可能会出现与我们的期望恰恰相反的结果。顺其自然,科学助考,才是家长的明智之举。  

(记者 乔栋 整理)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