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多能”方能成就“一专”

栏目主持人:王俊杰

  我们常说“一专多能”,说的是一个人除了专业之外,还有许多本领,是复合型人才。细细思忖,不难发现,其实是那些“多能”成就了“一专”。

  前几天,得知同学小翟考出了注册会计师证书,正准备考工程类证书。“律师必须是多面手。”小翟说,通过考证,他掌握了财务、工程等领域专业知识,在办理不同案件时更得心应手,更具专业水准。那如何培养“多能”?

  首先,要围绕专业,触类旁通。留心关注本职工作、行业变化,积累职业相关知识技能,并善于举一反三、深入思考、加强学习,让自己在专业以外的领域有特长。同时,广开学习渠道,既要了解先进做法,从别人身上吸取营养,又要分析自身不足,总结工作规律、技巧及趋势,让自己不断成长。

  其次,要跨界学习,助力专业。有专家提出,这个时代需要“T”型人才。所谓“T”型,一竖表示知识的深度,一横表示知识的广度,由于兼有深度与广度,这类人才更有创新能力。只有善于跨界学习,才能让自己成为优秀的“T”型人才。具体来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学习重点,应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刀刃上,通过学习增强本专业、本职业的知识与技能水平。

  最后,要坚持不懈,循序渐进。身边有许多朋友,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想学外语,买来教材翻了几页就不看了;想提升学历,学了几天就嫌累叫苦……须知,罗马非一日建成,锻炼本领需要滴水穿石的韧劲。坚持是提升自己的关键,只有循序渐进,才能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黄海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