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把农村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栏目主持人:王俊杰  

  “家电到了,这两天给你们送货安装。”打开广饶县大码头镇码三村村民李艳的微信朋友圈,笔者看到了这则消息。去年,她的农村淘宝店升级为天猫优品店,全年销售额达140多万元。与李艳一样,河口区鲜食玉米种植大户杨鸿斌的朋友圈里同样精彩:“嫩甜糯玉米已经抢完了,什么时候有再通知。”靠着专业的种植和营销技术,杨鸿斌种玉米年利润达几十万元,他经营的家庭农场也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

  杨洪斌家庭农场的玉米地。

  杨洪斌参加山东省2018年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

  李艳经营的天猫优品服务站内景。

  “县里经常组织电商创业培训,让我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在农场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区里提供了贴息贷款。”聊到创业之路,李艳、杨鸿斌难忘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在我市,像李艳、杨鸿斌这样的农村创业者还有很多。加快农村发展,关键在人。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关键要有一批敢闯敢试的创业者。农村是创业的沃土,农村创业者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对此,可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健全培训服务体系,采用现场讲授、多媒体教学等多种培训手段,满足不同培训需求,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经营水平和综合素质。鼓励和引导城镇年轻人返乡创业,积极投身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商贸、餐饮等行业,大力培养“现代创客”,推动“互联网+”产业在农村开花落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村“两委”班子敢想敢闯,瞄准发展趋势和市场空白,积极发展“小而精”的项目,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打通农村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