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农村需要更多“急先锋”“领航员”

栏目主持人:王俊杰

在河口区新户镇东鲍井村,村集体建成了55座冬枣大棚,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冬枣,效益可观。而几年前,由于村内交通条件差,影响了冬枣运输。针对该问题,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协调资金,为村民修起了康庄大道、搭起了致富“金桥”。

在东鲍井村村民看来,村里的好光景,是第一书记带领大家奋斗取得的。多年来,一批批第一书记、致富能手、“新型创客”活跃在农村一线,为农村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在老百姓眼里,他们是“急先锋”“领航员”。

农村发展,需要一点“急先锋”的“急”。农村要发展,不仅要踏实苦干,更需要嗅觉敏锐、抓住机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这话虽有些夸张,但形象地说明了抢抓行业红利的重要性。须知,错过了“风口”,“起飞”就变得艰难。

农村发展,需要许多“领航员”去“领”。大多数农村群众由于知识、眼界、资金等局限,更习惯于吃苦耐劳、因循守旧,不愿涉足新行业、新领域。这就需要“领航员”站出来、领着跑、一块干,变群众“单打独斗”为集体“抱团发展”。

如何培养更多农村“急先锋”“领航员”?一方面要做好外引文章,34年来,我市下派帮扶工作长流水、不断线,带富了群众和集体,积蓄了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的动能。因此,可继续在体制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鼓励引导不同领域、层次人才到农村锻炼实践,带动农村发展。另一方面要做好内育功课,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落实好强农惠民政策,为农村创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让“急先锋”“领航员”在农村成长发展、发挥能量。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