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大众日报80年的辉煌历程,对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不仅是对大众日报作出的重要批示,也是对全省新闻舆论工作的殷切期望;不仅是对我省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关怀,也饱含着对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深切关爱。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新闻宣传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于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更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和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定要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出发、带着责任践行、带着追求领悟,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忠诚捍卫者,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路明灯。”东营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杨荣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我们“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把新闻舆论工作同党和人民的事业、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听从党的指挥,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东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宋士栋说:“一遍遍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内心备受鼓舞,干劲更足,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省市部署,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期望和重托,做到思想上认同、学习上自觉、工作中应用,履职尽责,把人民作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在工作中,要求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前人的新业绩、新辉煌!”  

  市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范宝苍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好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广饶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玉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既是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鼓舞鞭策,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定要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广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开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东营日报社编辑出版部主任刘西光表示,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这一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在日常编辑出版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好稿件的政治关,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两个维护”的坚定性体现在时时刻刻、方方面面。  

牢记嘱托,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作为党报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每天工作在新闻一线,就更要学深悟透、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东营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岳清峰表示,要在新闻采编每个环节中,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永葆党报姓党的鲜明底色。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要听党指挥,严守纪律,做到守规矩、听招呼、能干事、有底线。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满怀深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作霞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做好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将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以报刊、广播、电视为主,整合各类网络和新媒体资源,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通过舆论引导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呐喊助威。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创新话语体系,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好新媒体优势,更好发挥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作用。”  

  “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东营日报社黄河口晚刊主编赵玉武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办报中,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充分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要坚持改革创新,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多报道老百姓关心的事,着力提高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批示,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杨通表示深受鼓舞。他说,接下来,一定要努力创作出更多激励人、鼓舞人,让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一名党和人民值得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扎根基层,充分发挥新闻宣传服务大众的作用

  东营日报社全媒体采访中心主任张松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是我们创新新闻报道的重要遵循,也是我们必须严格恪守并努力实践的方向。作为新闻工作者,必须要做到接地气、有正气、得灵气。接地气,就是要身在现场,只有身在现场,才能让作品有血有肉、栩栩如生。有正气,就是要站稳立场,作为党的媒体,要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得灵气,就是要形成气场,时刻扎根基层,端正方向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故事,才有可能把加快发展的气场做得越来越强大。”  

  “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让我的工作更有底气、更有方向,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河口区委宣传部新闻室负责人杨胜男说:“下一步,我将加强政治学习,把准政治方向,紧跟时代主题和社会前进步伐,真正深入一线,沉到基层,捕捉、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找寻最佳新闻素材,进行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和诉求,为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东营区史口镇宣传办公室主任刘新宇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内心激情澎湃,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基层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深情厚望,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从火热的乡村生活中发现可歌可泣的新闻故事,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发现亮点与动人事件,努力采写一批源于一线、带有浓郁生活气息的新闻作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出为实现美丽梦想而不断奋斗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平时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就是阅读党报党刊。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让我们这些一线新闻工作者精神振奋、心情澎湃。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技能,坚持到群众中、到基层的火热生活中去采写新事、好事,关注社会热点,回应社会关切,讲好东营故事,传播好东营声音。”东营日报社全媒体采访中心时政部记者郑代玉说。  

  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薄其东说:“作为来自一线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不断提高新闻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真正肩负起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任务。”  

  “我们广播新闻,不同于其他媒体,它最重要的是声音,是现场的同期声。只有面对面采访,才能让报道更立体、更丰满,让听众更有代入感。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多深入基层一线,多走进新闻现场采访,写好每一篇新闻报道,做一名接地气的记者。”东营生活广播新闻记者、编辑扈新秀表示。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