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传统文化学者、东营雅舟书吧创始人荆鹏:用传统文化滋养人的心灵

个人简介:荆鹏,男,1980年生于山东省淄博市,本科学历。东营雅舟书吧创始人,山东省儒学促进会会员,中国·博士小镇(东营)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自少年始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曾游学于新加坡、香港等地。

记者:我知道您是化学专业出身,但是一直在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为传播传统文化做过哪些努力?

荆鹏:我初中阶段就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一开始是读一些类似于《唐传奇》、《东周列国志》之类的小说,觉得特别有意思,里面有很多的典故。后来就开始接触《史记》、《论语》、《道德经》、《诗经》、《楚辞》等经典,中学住校阶段,生活费的很大一部分都买了书。那时候是有一些痴迷,经常晚上熄灯后在宿舍被窝里打着手电看书。读经典对当时的我,最直接的收获就是语文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2000年高考,语文成绩获得了147分,这在当时的桓台一中是一个记录,不知道现在被打破了没有。我的感悟,语文高考是一场跳高比赛,要求是跳一米五满分,普通的训练目标是接近这个成绩,而传统经典的训练却能轻松把这个成绩提升到五米,以五米的训练成绩去参加一米五的比赛,自然游刃有余。

大学期间,我学的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在却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工作,看上去好像没有什么联系,其实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浩瀚如海,用化学中的逻辑和系统学来研究传统文化,恰好是相得益彰。我曾经用了两年的时间,将经史子集的主要经典按照城市规划的模式画了一个脉络图,经史子集中主要经典的门类和各部经典互相之间的渊源和发展脉络一目了然。

2017年,我在东营做了一个书吧,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聚集了东营市内对传统文化有一定研究和造诣的志同道合者,以知识分享的形式组织了累计一百余场传统文化交流推广活动;2018年开始,我陆续走进社区、走进文化场所、走进企业,举办了多场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我在博士小镇的“博士公益大讲堂”专门开辟了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栏目,由我主讲了“先秦诸子百家”、“孔子与《论语》”、“屈原与《楚辞》”、“《诗经》鉴赏”、“魏晋风云”等课程;同时,我也在多个传统文化微信学习群里主讲了一些公益课程,比如在垦利区传统文化协会的群里主讲了一年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传承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毕生的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记者:这些年在践行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最大的感悟和受益是什么?

荆鹏: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最大的特点是继承,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吸收融合,不断自我修正。正是因为继承,所以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文明数千年来没有中断,传承至今。你看我们的经史子集,“经”是祖先思想的集合,“史”是祖先事迹的记载,“子”是祖先智慧的结晶,“集”是祖先才华的综合。我们中国的文化更像是一场接力赛,新的一代站在祖先的肩膀上继续出发,同时又把握一个合理的程度,不走极端,所以我们这个文化生生不息。

关于受益,一是获得了思想,可能我靠自己终其一生悟出来的道理,也许仅仅是《论语》里的某一句话;二是得到了智慧,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孙子兵法》里几个字就能让我醍醐灌顶;三是广大了格局,纵观史书后,就会有更宏大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会被眼前的鸡毛蒜皮搞得郁郁不堪;四是继承了才华,熟读《诗经》、《楚辞》后,就会发现中国后世的文学多是发源于这两部经典。更多的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有了一种“家国情怀”,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使命”:为继承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奋斗终生!这不是一句场面话,而是心里话。我觉得有使命的人生才有意义!

记者: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内修心性外修功德的文化,您认为在现在语境下怎样更好地传播?

荆鹏:学习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是读原着,读经典。我们的传统文化经典浩如烟海,而且基本都是文言文,有一些字现在也不常用了,大家阅读起来会有些困难,甚至会知难而退。

现代的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让大家拿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去研读这些汗牛充栋的典籍显然不太现实,那是专门的学者做的事情。在现在的语境下传承推广传统文化,我觉得有几种途径可供参考。一是我们借鉴一些大师的推荐,读一些经典中的经典,比如钱穆先生推荐的“中国人必读的九本书”,我们帮助大家选出相对权威的版本和注释,节约时间和精力,同时避免被一些牵强附会的解读所误导;二是组织一些真正对传统文化怀有使命感,并且真正有一定研究和造诣的学者,开办一些公益性的讲座,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将多年的积累和感悟分享给大家;三是在传承推广传统文化时,尽量使用通俗的方式和语言,不卖弄学问,不搞神秘化,否则就会让大家敬而远之;四是着力于推广“践行”,我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目的,还是将学到的道理落实到行动上,从个人的修养、家庭的和谐,从诚信、友善到爱国、敬业,所谓“知行合一”,就是做到了才叫真正知道。

记者:创建雅舟书吧的初心是什么?

荆鹏:创建雅舟书吧的初心是我喜欢读书,想在城市之中打造一方“桃源”。我以前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等我有了足够条件的时候做一个书吧,每天徜徉在书海里面,何其悠哉!2017年的时候,突然想明白了,没有什么绝对条件成熟的时候,最好的时机就是当下。目前来看,书吧基本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想法,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书吧的选址在五星级酒店里面,房租、装修和各种配套设施的费用还是比较高的。之所以这样选址,是因为我觉得这个酒店已经用很多年聚集了一些客户流量,这些客户又有很大一部分是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把书吧开在这里,就是想影响这部分有影响力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读书的行列中来。

记者:您觉得书吧在城市里的存在意义是什么?

荆鹏: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如此,一个城市也是如此。我对书吧的定位就是,她是一个以传承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使命的城市文化综合体,这个平台汇集区域内的优秀文化力量,大家通过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来影响更多的市民培养阅读的习惯。我给书吧起了一个口号:“让东营成为全国人均读书量最高的城市!”这是一个很崇高的目标,也是我们奋斗的方向!(记者 张坤)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