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谷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人勤春来早。眼下,省黄三角农高区滨海产业园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中试基地(二期)项目施工现场,正是一派火热景象,挖掘机和铲车在工地上不停穿行,工人们奋战在各自施工点位上,搬运建材、调试机器……

  “中试基地项目2021年9月开工建设,将建设产业孵化器、功能性食品区、功能性饮料区、食药同源材料加工区等核心板块,目前,功能性食品区已建成投用,其余板块预计年底建设完成。”市派重点项目一线选派干部宋国辉说道,并指了指不远处的厂房。

  顺着宋国辉所指的方向望去,一座座大小不一、高低不同的车间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规划之初,我们就考虑大中小不同规模企业的研发及生产需求,让企业能‘拎包入驻’。”中试基地项目负责人尹兆栋介绍说,虽然中试基地正在建设,但已吸引多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涉及大健康产业的入驻企业既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有创新型行业龙头企业,中试基地正成为这些企业从研到产而打造的“中间站”。

  除了建好“硬件”,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的研发创新更考验“软件”的质量。目前,中试基地已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达成合作共建东营研究院意向,主要建设盐碱农产品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大豆全营养素食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建设健康功能食品中试生产线,孵化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引入山东省生物技术与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公司——山东黄三角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通过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大学等成员单位合作,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资源,开展工业微生物技术、酶催化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建设生物技术与制造综合试验公共平台。

  据悉,通过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目前已成功引进山东纳美泰生物科技公司年产5000吨生物脂肪酸酯、山东奥德旺精酿科技有限公司8万吨/年功能性饮料等产业化项目。上海梵华生物技术与靶向药研发生产项目已进入临床三期,即将市场化应用,是全球第一且唯一一款用于动物医药的猫冠状病毒和FIP病毒的兽用抗病毒药物。

  “下一步,我们将致力打造集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中试孵化、制造生产、技术服务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支撑平台,破解产学研脱节、科技成果落地难、转化率低等主要瓶颈问题。力争用3至5年时间达到百亿元规模产值,建成我国北方地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谷’”。省黄三角农高区产业推进中心负责人刘新亮谈及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记者 任强)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