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东营市出台29条具体措施 推动“四新”经济、数字经济攻坚突破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我市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去年以来,我市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思路举措,推出了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奋力突破“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重大部署,并初见成效,化工产业超过炼油成为东营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今年实施攻坚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借鉴上海、温州等先进地市经验,立足东营发展实际,围绕转型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深化工业数字赋能等,研究起草了攻坚方案,在多次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了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工作要求,明确了总的目标任务。到2023年底,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增加值增速达到20%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86%以上。

  推动“四新”经济攻坚突破

  我市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4个方面,提出了15条攻坚突破的具体措施。

  聚力攻关新技术。加快建设创新园区,迭代升级“两个创新中心”、聚力培育“四个创新高地”、布局发展“四个特色创新片区”;加快打造创新平台,实施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攻坚行动,加快高端石化研究院等重点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孵化载体空间布局,推动技术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推动企业创新,支持企业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开展高新技术产业攻坚,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梯次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

  聚力发展新产业。我市以“四新”经济带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编制出台《东营市碳达峰工作方案》,打造黄河零碳三角洲标志性示范区,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大力发展风电装备、锂电、氢能、光伏装备等产业,提高新能源发电上网能力;以“四新”经济改造提升优势产业,突出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等优势产业,推动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以“四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文化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

  聚力打造新模式。推广运用“互联网+”,把新技术、新业态嵌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各个环节,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着力发展平台经济,培育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销售、社会服务新模式,规范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旅游+”等新模式,推动产业模式、结构、链条跨界融合。

  聚力培育新业态。新文创,深挖黄河文化精神价值内涵,加快产品创新、内容创新,丰富文化、体育、旅游产品,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新零售,加快推动传统商贸转型,线上丰富数字智能应用,繁荣电商经济、网红经济;线下推广商圈智慧化改造,加速布局无接触消费场景。新金融,推动金融科技,支持重点向数字化变革和“四新”经济倾斜;深化科技金融,推广产权质押融资、成果转化信贷等,反哺产业发展。新外贸,壮大外贸企业主体,丰富外贸综合服务,鼓励推广数字技术应用,推动服务贸易高端化转型。新教育,优化整合云端教学资源,规范在线教育平台发展,加快建设东营智慧教育云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新医疗,深化数字技术应用,依托各类“互联网+”服务模式,重构线上线下结合的医养服务流程,创新健康保险服务新业态。

  推动数字经济攻坚突破

  我市确定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园区、数字基础设施、数据价值化“五个行动”,并明确了14条攻坚突破的具体措施。

  实施数字产业化引领行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聚焦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信息传输服务等核心产业,培育壮大产业规模。清单化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链群经济,提升集群化发展水平。围绕石化、石油装备、风电、铜基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培育打造“数字经济总部”。

  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在线经济、平台经济。

  实施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攻坚行动。建设数字产业化载体,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园区。围绕产业数字化方向,着力推进园区智慧化改造,培育工业互联网园区。

  实施数字基础设施提级行动。实施“双千兆”网络提升工程,优化提升网络基础设施。超前布局“存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东营市算力中心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推进规模化商用。

  实施数据价值化升级行动。推动企业开展数据分类分级治理,完善数据要素供给体系。完善山东省数据交易东营平台功能,培育数据要素交易体系。健全数据融合应用体系,打造数据驱动的“产业大脑”。

  为保障《实施意见》尽快落地,我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领导小组,完善“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并加强督查考核,将“四新”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成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项目、平台、要素三位一体

  据悉,我市将突出项目、平台、要素三位一体,全力争取“四新”经济实现新突破。

  突出项目抓手。今年全市拟实施“四新”经济重点项目199个,年内计划投资64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04个。我市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压实工作责任,打通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推进“绿色通道”,以项目建设加速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壮大,通过规模效应,加速产业集聚,做大产业规模。

  突出平台载体。我市将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和核心企业,重点培育和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全力做好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加快创新资源整合,细化落实相关政策,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领军企业为重点,加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扶持培育,积极做好新旧动能重大产业攻关项目申报,支持运用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

  突出要素保障。我市将着力提升要素整合力。人力方面,突出抓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蓝色人才申报工作,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力争更多人才入选。资金方面,集中论证一批“四新”项目,精准指导申报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支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强化借贷供需对接,着力破解资金制约,助力“四新”经济发展壮大。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