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倒春寒”吗?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上周过山车似的气温变化,大家感受到了吗?一会儿暖春开场如初夏,一会儿寒潮天气狂风大作,一周的温度从30℃降到个位数。

  本周气温依然多起伏,来到了“倒春寒”天气。这种天气下极易患感冒等疾病,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添衣保暖,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

  3月上旬 气温坐上“过山车”

  上周的天气还是大回暖,热出了新纪录。3月8日,最高气温17℃,3月9日,最高气温26℃,3月10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1℃,刷新历史同期最高值。气象资料显示,3月上旬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都刷新历史同期最高值,最暖3月上旬当之无愧。但这场大回暖将被一股“全能型”强冷空气终结。

  3月12日15时40分我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2日下午至夜间我市寒潮天气持续,最低气温出现在13日早晨,大部地区1C左右。入春就遇“倒春寒”,体感重回冬季了。

  初春的天气,就似“三月天孩儿面”,一会儿一个变。13日,刚结束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气温开始回升到“2字头”,不过今天夜间又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气温又会出现波动,最高气温再次跌回“1字头”。

  预计3月13日夜间至14日白天:晴,西南风3~4级转偏北风4~5级,各沿海海区5~6级转6~7级,东营9℃~23℃;利津10℃~23℃;河口 9℃~23℃;广饶11℃~24℃;垦利 9℃~23℃;北部沿海海区10℃~19℃;东部沿海海区10℃~19℃。3月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多云转晴,北风5~6级阵风7~8级转3~4级,各沿海海区7~8级阵风9级转5~6级东营5℃~16℃;利津5℃~15℃;河口4℃~14℃;广饶5℃~17℃;垦利5℃~15℃;北部沿海海区6℃~12℃;东部沿海海区6℃~12℃。3月15日夜间至16日白天:多云间晴,南风转东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东营2℃~13℃;利津2~15℃;河口2℃~13℃;广饶3℃~14℃;垦利2℃~13℃;北部沿海海区3~10℃;东部沿海海区3℃~10℃。

  什么是“倒春寒”?

  “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此时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就是通常所说的“倒春寒”。

  “倒春寒”指初春(北半球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它主要是由长期阴雨天气或冷空气频繁侵入,或常在冷性反气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等原因所造成的。

  春天是个气候多变的季节,虽然春季逐步回暖,但早晚还是比较寒冷,冷空气活动的次数也较为频繁,不时还会出现“倒春寒”。过早脱去棉衣,一旦冷空气来袭,可能会一下子适应不了,身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很容易着凉感冒,甚至发热。

  “倒春寒”有多冷?有网友说,“‘倒春寒’真可怕,风一刮,好像有人在往头发里塞冰渣一样,让人头痛欲裂。”的确,“倒春寒”式的善变天气让人难以适应,所以我们要多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增添衣物。

  春寒伤身 警惕“倒春寒”

  老年人热平衡的能力较差,其循环系统很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另外,天气突变会引起地球磁场的改变,诱发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由于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可能发生血压突然升高、脑梗塞、脑出血或心肌梗死。国外一项试验表明,让一组63至70岁的老人在室温为6℃的人工气候室里静坐看电视或看书,两小时后,老年人血压普遍升高了25毫米汞柱左右。而在同样条件下,青年人血压的变化很小。这说明低温容易使老年人的血管收缩。

  早春时节,一些爱美的年轻姑娘早早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子。但女性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较为敏感,遭受冷空气袭击以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由于早春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虚而入,造成流感、腮腺炎等传染病流行。资料表明,在冬春交替的季节,麻疹、白喉、百日咳、猩红热、气管炎等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病率,远高于其他季节。

  预防“倒春寒”锦囊

  俗话说,“春捂秋冻”。春捂一般要捂到天气回暖后,满足这两个条件,才算“捂到时候了”。昼夜温差开始小于8℃,白天的气温能达15℃以上。

  立春后的大葱、韭菜等有温补作用,白胡椒能温胃散寒,做韭菜炒鸡蛋或韭菜饺子时加些白胡椒,能预防感冒。另外,板栗、核桃也是温补脾胃的好食材,有助于增强机体对抗“倒春寒”的能力。

  乍暖还寒,脚部受凉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抵抗力下降。睡前用热水泡个脚,可以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使人精力充沛。

  适量喝些茶和姜汤,具有益气祛风防感作用。春季饮茶,可以让体内的阳气顺应春天的气息生发出来,有利于机体对抗“倒春寒”的袭击,还能适当预防春困。

(记者 李玲 整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