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打好招商“组合拳” 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 2022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各项指标综合排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月28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东营市招商引资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创新实干、事争一流,推出全国首个招商引资领域地方标准《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联动诊疗、助企纾困”案例被省政府主要领导签批肯定、入选中国改革年度典型案例;出台全市投促系统推进落实黄河战略15条措施,实施产业链招商专项行动,邀请合伙人共建产业链,全年新签约内资项目546个,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5个;在建招商项目464个、到位资金794.53亿元,各项指标综合排名列全省第一方阵,为全市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3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坚持领导带头、高效联动,建立“一盘棋”招商协同机制,压实招商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浓厚招商氛围。将推动市主要领导定期带队外出招商,牵头推进重大内外资项目;完善链长制招商工作机制,由产业链牵头部门负责,推进实行一个产业一个招商专班(组),更好发挥“链长”“链主”作用,围绕本地企业对外合作和低效资产二次招商,明确强链补链延链目标企业,制定招引项目清单,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开发区、园区主要负责人至少拿出三分之一精力抓招商、引项目;突出开发区、园区的主导产业定位,以产业布局确定招商方向、以主导产业谋划招商项目;适度超前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产业扶持政策,增强对高端要素资源的吸引聚集能力。

  2023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常态化推进产业、企业、项目一体化招商,推动重点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将重点引进强链延链项目、整合升级项目,开展低效资产二次招商,巩固提升竞争优势,突出抓好建链补链项目,打通产业链条,推动实现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和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立足我市现有产业和对外合作需求,精准选择目标对象,主动上门对接,靶向招引一批标杆性企业、引擎性项目;充实力量、完善机制,发布“四新”项目投资需求清单,开展新经济新业态全域招商;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地图,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上下游重点,招引一批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

  2023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主动适应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深化原有招引方式,创新拓展招商渠道,不断提升招引实效。将强化专题活动招商,统筹调度市直部门和县区、市属开发区,谋划确定87场次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签约、场场有效果”;扩大以商招商,强化企业招商主体作用,依托本地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生态圈伙伴。梳理研究已落地企业的市场价值和营销价值,鼓励企业增资引资,利用二次招商效应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项目。突破资本招商,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功能,完善招商与基金联动机制,会同国有平台增强投融资和项目运作能力,“以投带引”助力产业招商。

  2023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重点推进计划总投资2267.26亿元的114个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将积极争创国家第九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立完善招商项目标准化服务流程和标准体系,对重点招商项目全面铺开,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资”的工作思路,对市级招商引资在谈、签约、在建项目,紧盯签约履约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实行挂图作战、分类推进、动态管理;印发年度招商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服务,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2023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抓好全市招商队伍建设,培育专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更高效率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将弘扬工匠精神,持续开展招商能力提升培训,组织业务大比武、挂职轮训等活动,推进招商引资的专业化、组织化、高效化运作;建立完善全市招商引资数据来源体系,加大产业、项目、要素等数据汇集力度,推动外部招商信息和内部资源要素匹配融合。提高数字化应用水平,完善市招商云平台和项目管理平台功能,以数据支撑赋能投资推广、项目筛选和效能评价等工作;更新完善《东营投资指南》,制作产业招商手册、项目推介手册、扶持政策手册等一揽子招商“工具包”,为工作开展提供便利。

(记者 宋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