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拼经济 凝心聚力抓项目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虽然室外寒气袭人,但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诺尔生物生产车间内却是热火朝天,一条条生产线加足马力赶制订单,车间工人奋战在生产一线,现场一派忙碌。“现在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怎么样?如果有需要帮助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联系我。”自节后上班以来,开发区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服务员”的身份一直为诺尔生物提供“保姆式”服务。

  今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四个高”“两个高于”工作要求和“六个争一流、走在前”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坚决做大港口、做强园区、做实民生、做优环境,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3000亿产值、亿吨大港、50亿财政收入”,坚决扛起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重任。

  走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已扑面而来。开发区将今年确立为“项目攻坚年”,坚持以项目组织经济工作、统揽全局工作,掀起项目建设新攻势。启动开工一批,推动投资80亿元的大唐电厂二期、50亿元的亚通石化500万方原油储备库等重大龙头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围绕总投资264.3亿元的赫邦化学6万吨/年特种环氧树脂等32个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加紧协调要素保障,为全市今年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贡献力量。竣工投产一批,推进投资26亿元的4个10万吨级液化泊位及东营港内航道工程建设,确保6月份达到靠泊条件。加快推动投资123亿元的中国振华丙烷脱氢等高端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以质效提升带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加快建设一批,加快总投资31亿元的25万吨单点系泊项目实施,推动总投资10亿元的东营港集装箱项目今年主体完工、投资12亿元的10万吨级通用泊位上半年开工建设,推动东营港综合物流园开工建设,上半年启动疏港铁路一突堤联络线建设,加快博尔纳生物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谋划一批,积极跟进南防波堤LNG码头项目推进,争取海上风电C场址建设,2023年年内突破联合石化、亚通石化、海科瑞林、神驰等龙头项目新上延链补链项目,以新材料产业园、高端化学品产业园等“园中园”模式推动新兴产业链加快落地。

  企业是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好则港区好,企业强则港区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聚焦服务企业,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在政策上做加法,把国家政策“用足用好”,对先发地区政策“能用尽用”,让本地政策“管用好用”,对新落地项目要切实考虑企业所需,“一事一议”做好入区保障,确保政策管用好用。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推动存量不良贷款出清扫尾,加快重点企业风险出清,开展多种形式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力争2023年市级上市挂牌后备资源达到8家,新增2家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激发活力上做乘法,深入实施省十大创新行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化创新驱动各项部署,依托山东高端石化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政产研学金服用”七位一体的科技市场,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建设,率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在破解难题上做除法,着力解决好企业普遍反映的“用地难、用能难”等共性问题,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盘子统筹推进;着力破解企业存在个性问题,坚持“两手齐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