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移动5G赋能智慧水务,助“人工活”走向“智能活”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智慧水务即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务技术的深度融合,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对供水、排水、节水、污水处理、防洪等水务环节进行的城市污水处理综合运营管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务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掘了数据价值和逻辑关系,实现水务业务系统的控制智能化、数据资源化、管理精确化、决策智慧化,保障水务设施安全运行,使水务业务运营更高效、管理更科学和服务更优质。

  水生万物,万物复归于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供水事故、水量减少、水质风险已成为如今亟需解决的重要“痛点”。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智慧水务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数字城市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因此,东营移动与东营市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度合作“5G+智慧水务项目”,通过“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综合调度、科学决策四个维度建设一体化城市级调度管控平台。

  打造智慧“千里眼” 提升治水效能

  智慧水务通过数采仪、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并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

  构建数智云平台 打通信息孤岛

  东营移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东营区当地地理信息等情况,打造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水务全流程的智能调控。企业决策者、管理者和执行人员,可通过一体化调度管控平台,供助于平台的水力模型、仿真模型等技术工具,全面提升城市及水司的针对突发状况下的事件应急、事件联动、事件处理的决策、管理和执行反应能力,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

  目前,东营移动通过“5G+智慧水务项目”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0处、污水处理厂2处、污泥处理厂1处、新建泵站9处、地下管网40处、智能截流井16处。

  数智赋能,让水务从“治理”走向“智理”。下一步,东营移动将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在黄河三角洲奏响数字化、智能化的5G华美乐章。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