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东营市着力打造舒朗大气、生态宜居特色城市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营市城市更新工作情况。副市长、东营区委书记苟宏水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汇洋,市住房城建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相学,东营区委常委、副区长朱科峰分别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苟宏水介绍,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将城市更新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舒朗大气、生态宜居特色城市,我市成功创建成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被评为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聚焦示范引领带动,着力在打造样板工程上提质增效。我市加强顶层设计,高水平编制《东营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更新规划》,谋划确定12个“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的城市更新片区综合改造类项目,制定出台《东营市城市更新暂行办法》,为全市城市更新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深入开展城市体检,科学构建城市体检指标,我市连续两年被住建部确定为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建设,坚持“留改拆”并举,重点推进油田闲置厂矿大院和低效用地更新改造,东营区耿井片区、河口区滨湖片区等2个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全面完成建设任务,高水平开发建设金湖银河片区,不断提升区域城市承载力。

  聚焦内涵品质提升,着力在补齐短板弱项上提质增效。我市持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理念,不断完善城市道路布局,构建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系统。着力提升停车管理服务能力,编制完成城区公共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新增公共停车场26处、停车位6900余个。实施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老旧燃气设施改造,着力提升供热保障能力,切实提高供热保障服务水平。抓好公厕和环卫设施提标改造,胜东医院、科达市场、东营区一中等周边34座城市公厕投入使用,1093个城市居民小区实现分类设施覆盖,新建集清洗、照明、广播于一体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2061个,建成分拣中心13处。

  聚焦城市精细治理,着力在提升宜居水平上提质增效。我市开展增绿行动攻坚,全市建成各类公园300余处,绿化覆盖率达到43.03%,一批品位高端、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公园游园建成开园,我市被确定为山东省公园城市建设试点。统筹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创建比例位居全省前列,深入开展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因地制宜开展城镇棚户区改造,近3年来,全市棚户区基本建成6545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987户次,帮助约2万名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近3年来,先后对270个老旧住宅小区实施了整治改造,2.9万户群众从中受益。不断提升城市“智管”水平,全面建成智慧城管平台,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智慧化水平,“胜利东营”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逐步实现业主决策事项电子化表决。

  苟宏水还围绕“品质、幸福、美丽、和谐、活力”五个关键词,介绍了西城城市更新突破年开展情况。东营区作为中心城区,是全市城市更新的主阵地、主战场,承担着“加快西城改造升级和环境改善”“打造舒朗大气、生态宜居的魅力城区”的使命任务。东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坚定扛牢中心城区的使命担当,突出城市这个新时期东营区发展的最大主题,坚持规划引领、公共优先、高点定位,部署开展城市更新突破年行动,实施总投资408.77亿元的111个重点城建项目,聚力打造石油科技之城、活力宜居之地、教育满意之区、吕剧文化之乡,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90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63位,城市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