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365|这些儿童安全问题别忽视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生活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来自各个方面,比如煤气、水、电等。小朋友生性活泼,使得他们对家里的所有东西都感兴趣,小朋友会在小小的心里留下大大的问号,为什么家里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只要插上电就会工作?为什么家里的燃气灶一扭开关就有火出来,就可以烧水做饭?

  独自在家时陌生人敲门,能直接开门吗?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家庭,白天都要上班,所以很多家庭会选择将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放在家里,这时候,一定要告诉孩子,当有陌生人敲门的时候,不管对方用什么理由要进入室内,一定不要开门。

  可以告诉孩子们这样做:首先,不要着急开门,先隔着门问对方是谁,然后打电话跟父母确认,如果父母告知确有其事,是可以开门的;但是如果父母否认有这样的事情,那么坚决不要开门,对方还是不停敲门的话,也不用恐慌,可以将电话的声音调到最大音量,让父母通过电话跟对方隔门说话,对方听到有大人的声音,就不会坚持进入屋内。或者大声哭闹引起邻居注意,或者出言警告,跟对方说再敲门就报警之类,或者跑到阳台向楼下大声呼救。这样一顿操作之后,有歹意的人就会因为害怕而走开。

  家务劳动要注意什么?

  小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但能减轻父母负担,还能通过劳动学到一些生活技能。但是小孩做家务应该掌握正常的劳动方法,避免错误的方法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电热水壶

  用电热水壶烧水的时候,装水的位置不能超过水壶标识的安全线;装好水之后,将电热水壶放在干燥的抹布上旋转擦拭,擦掉装水时不小心沾上的水,再把电热水壶放在底座上进行烧水,烧水的时候,不要想着电热水壶可以自动断电就置之不理。毕竟有些电器使用时间过长,自动断电功能失效,那么长时间没有断电,就会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事故,最好确认自动断电后,再去做其他事情。

  切菜

  切菜的时候,要注意用刀安全,小心不要切伤手指;要集中注意力使用刀具;不要拿着刀进行比划或者对着别人;不要用手指尝试刀刃是否锋利;放置刀在桌面的时候,一定要靠内放置,不要放置在案桌的边缘,一旦不小心掉落,也不要用手去接,否则可能造成安全事故。

  洗碗碟

  洗碗碟的时候,容易出现碗碟滑落摔碎的情况。一旦碗碟摔碎了,收拾打扫时要注意不要被碎片割伤,可以选择用扫帚打扫,或者带着厚手套收拾。

  打扫卫生

  打扫卫生的时候,不要独自到较高的地方,例如衣柜顶部,吊灯等等;不要站在窗台上擦拭玻璃;不要用湿毛巾擦拭电源开关、电器,擦拭电源开关或者电器的时候,要先断电,再进行擦拭。

  燃气灶使用

  有些小朋友会帮助家长做饭,在使用燃气灶时要注意安全,请家长告诉孩子,在用燃气灶时,人不能长时间离开;除了教会小孩要如何正确使用气灶之外,我建议在距离燃气灶一定的位置,安装一个煤气(天然气)泄漏报警器,这样一旦煤气(天然气)发生泄漏,就会发出报警声音,避免出现煤气泄漏中毒事故。

  热水器使用

  使用煤气热水器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记得做好通风措施,不要因为天气太冷,紧闭门窗,一旦煤气发生泄漏,那么就会发生二氧化氮中毒事故。使用电热水器的时候,让孩子记得断电使用。这里有个小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使用。为了防止小孩遗忘,可以用黑色油性笔在浴室门正方面写着“请断电再使用热水器”,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直接写出来,会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

 安全养宠物

  有些小朋友喜欢养宠物,于是照顾宠物就成了他们的工作。那孩子在和宠物接触时要注意些什么呢?

  小朋友在摸过宠物或和宠物玩耍、喂食后,应立即洗手。如果身上有伤口,就不要过于亲密接触宠物,以防伤口感染。

  带宠物出门时,记住不要去公共场所,更不能乘公交车和出租车。遛狗时要用链子拴着,不要让它咬伤或吓到路人。经常打扫宠物的住处,定期清理宠物的排泄物,并经常给它们洗澡。

  在生活中应与宠物保持一段距离,尤其不要同床而睡。一定要和孩子说,一旦被宠物抓伤或咬伤,必须立即告诉爸爸妈妈,让爸爸妈妈带你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

  居家安全小常识

 防止儿童坠落

  当孩子把小身体探出窗台,家长要及时制止孩子的危险行为,让孩子意识到有危险。家中的床、沙发、椅子等能蹬踏的家具不要置放在靠近窗台的地方。为了儿童的安全,家长也要在阳台、窗户旁边安装防护栏,并定期进行牢固性检查。家长还要告诉孩子电视里的飞行场景都是虚假的,不能模仿,家长也不要把天性好动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防止儿童误吞

  家里的药品要藏在孩子看不见的地方。很多药品的外面包裹着糖衣,这会导致孩子误食后引发中毒的危险。还有一些电池、磁铁、小玩具、拉链头等不要随手放置,防止孩子误吞或者塞到鼻子耳朵里。

  防止儿童磕伤

  孩子经常会在家里跑来跑去,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所以家里的家具、尖锐的桌角……要使用防撞条包裹好。剪刀和水果刀也不要放在孩子易碰到的地方。也不要让地面过于湿滑,这样孩子可能会在奔跑中滑倒。

  防止儿童触电

  小孩子喜欢用手指去戳插座孔,若插不进去,就会用牙签、小铁丝之类的东西继续戳,这很容易引发触电的危险,家长除了禁止孩子这些行为,还要在电源插座上安装好安全保护装置,并叮嘱孩子不要用湿手拔插座。若小孩触电,要切断电源,不得用手直接救人。

  防止儿童烧烫伤

  让孩子远离热水瓶、热水杯、烧水壶……这些容易引发烫伤的物品,要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教育孩子不要在厨房打闹,不能玩火和煤气灶具。家长给孩子洗澡前,一定要先试一下水温,水温一般是39℃至41℃。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