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东营市个人养老金先行实施政策解读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022年11月17日,东营市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为36个全国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之一,在东营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根据个人意愿购买相关金融产品,享受税收优惠。

账户唯一开,缴费有上限。

凭证享抵税,产品随心买。

账户能变更,资产需转移。

达龄领待遇,特殊提前取。

银行代扣税,钱进社保卡。

信息全汇聚,权益随时查。

/

  实施个人养老金的政策文件依据有哪些?

   答:目前,个人养老金的主要政策依据有: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

  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银保监会证监会关于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70号)

  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银保监会 证监会关于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宣传提纲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63号)

  4.《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4号)

  5.《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2〕46号)

  6.《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银保监规〔2022〕16号)

  7.《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规〔2022〕17号)

  8.《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人社厅函〔2022〕169号)

个人养老金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和意义?

   答: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以下统称个人养老金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实现积累资金的保值增值。参加个人养老金,有利于参加人在养老保险一、二支柱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老年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并推动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一)有利于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利于从制度层面补齐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短板,为实现个人补充养老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促进三个支柱更好地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保险需求。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不仅为参加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的人员再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保险渠道,对没有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员而言,也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保险渠道,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养老保险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引导人们及早谋划和为未来老年生活做储备,有利于通过制度安排,切实提高老年收入水平,更好的保障老年生活的需要。

  (三)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个人养老金是对个人储备养老资金的制度性安排,有利于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合理选择金融产品,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同时,个人养老金积累的长期资金,还能较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市哪些人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

   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规定,个人养老金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再逐步推广至全国。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的通知》,公布了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名单,个人养老金制度开始在先行城市(地区)实施。东营市成为36个先行城市(地区)之一,即日起在东营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根据个人意愿购买相关金融产品。

  个人养老金的覆盖范围是参加城镇职工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一方面,只有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保“基本”这一前提,参加个人养老金才能体现“补充”养老保险的功能。另一方面,有意愿的劳动者参加,可以实现个人养老金长期缴费,持续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

  如何参加个人养老金?

   答: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应当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渠道,在信息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之后,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作为特殊专用资金账户,与个人养老金账户绑定,为参加人提供资金缴存、缴费额度登记、个人养老金产品投资、个人养老金支付、个人所得税税款支付、资金与相关权益信息查询等服务。参加人变更开户银行时,应当经信息平台校验,将原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移至新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并注销原资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如何缴费?

   答: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参加人每年缴费不得超过该缴费额度上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额度上限。

  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个人养老金资金怎么使用,与存款有何区别?

   答: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的资金,可以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参加人自主决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品种和金额。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要以“销售适当性”为原则,做好风险提示,不得主动向参加人推介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个人养老金产品由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在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公布。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资金应购买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共同公布的产品。

  银行的储蓄存款是个人养老金产品的一个种类。与一般金融产品相比,个人养老金产品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四个属性,从而更好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

  国家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有哪些?

   答:国家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包括6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1家理财公司。

  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

  理财公司: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

个人养老金享受哪些税收优惠?

   答: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在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缴纳的税款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

个人养老金如何享受税收优惠?

   答:个人缴费享受税前扣除优惠时,以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出具的扣除凭证为扣税凭据。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按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劳务报酬所得的,其缴费可以选择在当年预扣预缴或次年汇算清缴时在限额标准内据实扣除。选择在当年预扣预缴的,应及时将相关凭证提供给扣缴单位。扣缴单位应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2022年第34号公告有关要求,为纳税人办理税前扣除有关事项。取得其他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所得或经营所得的,其缴费在次年汇算清缴时在限额标准内据实扣除。个人按规定领取个人养老金时,由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所在市的商业银行机构代扣代缴其应缴的个人所得税。

  个人养老金如何领取?

  答: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以下任一条件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一)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

  (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三)出国(境)定居;

  (四)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参加人领取个人养老金时,商业银行应通过信息平台检验参加人的领取资格,并将资金划转至参加人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关于个人养老金的领取,一是领取条件与领取基本养老金挂钩,可以切实保障实现补充养老功能。二是领取方式多样化,方便个人选择。三是将个人养老金待遇归集至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有利于参加人三个支柱养老权益的整合和服务,并为调整完善养老保险政策提供支撑。

  个人养老金可以继承吗?

   答:参加人身故的,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

  参加人出国(境)定居、身故等原因社会保障卡被注销的,商业银行将参加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至其本人或者继承人指定的资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的功能是什么?

  答: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建设的国家级信息平台,与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以及相关金融行业平台对接,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共享相关信息,为参加人提供个人养老金账户管理、缴费管理、信息查询等服务,支持参加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参与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服务,为个人养老金运行提供信息核验和综合监管支撑。

  关于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一是与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对接,有利于确保资金流和信息流及时准确对应,实现制度运转,提供相关服务,实施政策监管。二是与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的行业平台对接,归集个人养老金产品及交易汇总信息。三是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共享信息,便于政策精准实施。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