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邻社家”,我们的家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2月7日下午,踏入河口区河口街道河盛社区,一条由“五点”连成的“幸福线”,勾勒出小区里油地一家人的安居生活:

  在社区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的环境、舒适宜人的格局,如同置身自家“客厅”,一张菜单式的帮办、代办服务清单跃入眼前,小区居民只需动动嘴,社区就能帮着去跑腿。

  还未进入邻家小院,阵阵笑声便传了出来,原来是邻里剧场的6位阿姨正在排练一场吕剧节目;旁边影像坊内,结婚50年的油田退休职工徐永海,拿到了和老伴的第一张婚纱照,激动地连声感谢……在这个小院,会客厅、初心坊、科普室、手工坊等一应俱全,聚拢起居民的多彩生活,也拉近了彼此的心。

  从热闹中抽身,来到安静的城市书房,小江和其他几名同学正在备考研究生,这家全市最大的社区城市书房,藏书1.2万册,设有咖啡角、阅读区,为忙忙碌碌的居民打造了一方“小千世界”。

  下午5时,幸福食堂已经飘出了香味,小区的几位老人早早赶来,选上爱吃的饭菜,悠然享受着晚餐。幸福食堂与社区开展了“一月一主题”的爱心送温暖公益活动,还将周五定为“爱心日”,由食堂上门为36户独居老人送去可口的“定制”饭菜。

  透过城市书房的全景窗户,便能俯瞰居民广场的全貌,跳广场舞、遛弯、健身,这处露天的活动空间,无疑点亮了居民的健康生活。

  “今年以来,我们盘活油田移交的闲置场所,打造了‘服务大厅——邻家小院——城市书房——幸福食堂——居民广场’‘五点一线’阵地体系,实现了党群服务阵地的‘迭代升级’。”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凤霞向记者介绍,“你可能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社区服务大厅曾是个破旧的停车棚,而这座邻家小院是由一处废弃场所改造而成。”

  社区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关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硬件的升级保障只是河盛社区治理服务的一角。

  河盛社区是油田移交社区,辖两个小区6900余人,60岁以上居民达65%,管理党员436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416名,多数为油田退休职工或家属。如何让居民适应从“单位人”到“社区人”的转变,如何缩短阵痛期,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河口区从顶层推进,系统谋划,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迭代升级”,深化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全力答好油田办社会职能移交“后半篇文章”。作为全区油田移交主阵地,河口街道投资800万元,在河盛、河阳、河滨打造了3个油地融合示范社区,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内涵提升,满足居民在文体娱乐、健康医疗、就餐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以点带面推动街道城市社区治理服务品质实现新跨越。

  “一个社区一个品牌,目标所指都是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油地居民的幸福家园。”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许金魁说道,“河盛社区创新打造的‘邻社家·幸福家园’社区品牌,取自咱们的方言邻室家,意在通过党建引领,让居民从‘陌生人’变成‘熟人’,从‘我’到‘我们’,成为相亲相爱一家人。”

  从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搭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长——单元长——庭户长”架构体系,到探索形成OCG(O是oil,代表油田单位;C是community,代表社区居民;G是government,代表街道、社区)融合共建社区治理新模式,发动各方力量解决社区问题;从专门成立“油田人宣传、引导油田人”治理队伍,推行“老党员餐桌”议事,到创新“阳光窗帘”“对门呵护”“自助养老”“善举邻家”4个“邻里互助”微治理项目;从率先推行“公益+低偿+商业”的“社区合伙人”运营模式,到发展社区研学、光伏发电等公共经济,保障为民服务活动,许多变化正悄悄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带给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因为有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低龄老年人可以通过照顾高龄老年人,储存志愿服务时长,一旦有需要就可以换取同等时长的暖心服务。51岁的居民魏海燕,已经积累时长1400小时,也就是1400时间币,既可以兑换商品,也可以兑换服务。

  因为有了老党员“餐桌议事”,居民遇到问题就拿到“老党员餐桌”上议一议,再带到邻家小院与社区商议。30年的老小区很容易出现道路破损、屋顶漏水等问题,如今通过这样一种议事模式,河盛小区已解决这类问题42项。

  因为有了“阳光窗帘”行动,社区志愿者与独居老人之间有了一个美好的约定——老人每天起床后拉开窗帘,若当天窗帘没有拉开,志愿者就会上门探望,及时予以帮助。

  因为探索了“商社合伙”,东营市景灏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入驻商家不仅要为居民提供低偿服务,还要每年认领“金婚庆典”“黄色小板凳”等公益项目,让居民切实得到实惠……

  社区变化大不大,居民最有话语权。油田老党员张云坤感慨道:“组织关系从油田转到地方后,我们有了新家,邻社家,这个家,比过去更温暖。”

  社区的变化,不止是居民所盼,亦是一座城市发展进步的缩影。透过河口基层治理与服务“万花筒”,我们有幸窥见了笑容,还有“幸福家园”。

/

 □记者手记

  油田社区移交后,居民生活怎么样?这次走进河口街道河盛、河阳、河滨3个油地融合示范社区,记者收到了沉甸甸的幸福答卷:这幸福,源于家门口的“迭代升级”,源于愈加精细的品质服务,更源于居民站上了“C”位,自治优治活力被激发,大家有困难一起上、有需要一起帮,自发爱护守护一方家园,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小社区,大治理。无论是“时间银行”,还是“阳光窗帘”,亦或是更多创新性、多元化的基层治理手段,归根结底还是要将“绣花功夫”下在居民的贴心处、心坎上,河口区无疑进行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探索,期待更多“幸福福利”铺展开来,惠及于民。

  (记者 赵尔靖 刘健阳 通讯员 宋文哲)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