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区)长/市直部门负责人话落实|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袁永鹏:扛牢为民职责 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人社力量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政治站位高、目标措施实,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袁永鹏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社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人才优先,着力打造发展“助推器”。袁永鹏表示,下一步,全市人社系统将提升人才工作影响力,打造“黄河入海 才聚东营”、黄河流域人力资源协作等一批叫得响的工作品牌。实施“就选东营”“东营学子家乡行”等人才引进专项行动,每年引进大学生2.5万人。激发人才发展内生力,创新事业单位“人尽其才”、乡土人才“分类评价”机制等一批走在前的工作机制。强化人才发展持续力,实施高技能人才递进培育、省级以上人才工程梯次培育等一批强后劲的行动计划。塑造人才发展环境力,全力落实“人才新政40条”,营造“尊才、爱才、留才、用才”良好环境。

  坚持助企利民,着力守稳就业“基本盘”。全市人社系统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让更多劳动者就业有岗位、工作能增收。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深化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支持发展灵活就业。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支持体系,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努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坚持扩面提标,着力织密民生“保障网”。“我们将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健全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大力开展‘精准扩面’专项行动,落实好各项社保待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袁永鹏说。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构建劳动关系“稳定器”。全市人社系统将进一步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深化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强化劳动争议源头治理,努力把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