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丨李志杰:援疆支教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新人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我叫李志杰,来自东营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是东营市首批教育部选派“组团式”援疆支教小学团队领队、东营援疆指挥部教育三支部书记,从2021年9月开始对口支援疏勒县东营第二希望小学,担任校长。入疆一年多来,我带领支教团队和受援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心手相牵、融合共进,将自身的管理经验带进受援学校,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带动了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我们以满腔的热情、平凡的坚守和默默的奉献赢得了疏勒各族干部群众的赞誉和信任。

  我们负责的疏勒县东营第二希望小学是东营市对口援建的一所完全小学,地处城郊结合部,在校生近2000名,生源主要是周边农村的民族孩子,学习基础整体比较薄弱;教职工共112人,其中民族教师66人,专任教师整体业务素质不高,普通话不达标者占46%。

  作为教育部选派的首批“组团式”援疆支教团队,要发挥好“组团”作用,就必须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干好干孬给自己一个说法”。

  首先,我们团队全体成员迅速统一思想,明确援疆支教到底要“干什么”。大家深刻认识到,我们就是践行教育援疆事业的主体,必须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筑梦育人使命。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就是要立德树人,不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那“怎么干”呢?我提出“抓住三个关键,由点到面突破”的工作思路,并形成了团队共识。一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改革学校管理模式,实行级部、教研组扁平化管理方式。援疆教师全程参与学校管理,分别担任校长、校长助理、教研组长等职务,分工明确。二是强化教师队伍专业素养。通过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主题教研、校园小课题等载体,以研带训,以研促教,不断推动教师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三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进一步完善教师督导和学生自主管理,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那工作成效如何呢?经过一年多来的共同努力,学校各方面都有了崭新的变化。学校构建起“以学为中心”的有效和谐课堂,各年级平均成绩从上学年的全县第11名提升到目前的第4名(全县共20个县直学校和乡镇),学校被授予“喀什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疏勒县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青年教师于苗参加2022年度自治区小学数学教师说题分析活动,荣获喀什地区一等奖第一名、自治区三等奖;董烨执教的数学课、谢银华执教的英语课入选2021年喀什地区基础教育精品课;数学团队主持的课题在自治区立项,作业设计案例荣获自治区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论文被评为自治区一等奖。这些教科研成果是学校乃至疏勒县近年来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我们不但培养了明星教师,而且培养出了明星学生,在喀什地区教育系统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五年级学生亚森江、陈欣怡的朗诵《永远跟党走》获得小学高段组一等奖,亚森江同学还收到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栏目组的录制节目邀请,是喀什地区唯一受邀者。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上级领导、兄弟学校到校调研、参观。学校先后迎接了光明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到校采访,工作经验分别被学习强国、光明网、人民网宣传报道。

  除了完成受援学校的支教工作任务,我们还承担了疏勒县教研室的语文、数学、英语等部分教研工作任务,推荐教师担任喀什大学、喀什教师培训中心的授课教师,分别为疏勒县、伽师县、叶城县、莎车县等地教师作业务培训。一年多来,团队成员均获得山东省援疆指挥部的表彰奖励,我个人被授予“山东省教育援疆工作先进个人”“山东援疆优秀共产党员”,团队被授予“山东援疆先进基层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后,我将继续积极践行“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精神,带领支教团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促进疏勒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东营援疆教师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 屈逸然 整理)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