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访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朱英坤:端牢粮食“饭碗”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在盐碱地综合利用平台建设、人才引用、品种选育、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朱英坤说。

  朱英坤介绍说,近年来,省黄三角农高区全力推进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工作。农高区围绕创新中心创建,走出去做工作,沉下心来练内功,今年以来,就有三个国家级平台、两个省级平台落户农高区,分别是:国家盐碱地生物农业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国家盐碱地智能农机装备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智能农机装备现代产业学院。同时,加快科研人才引用。匡廷云、种康、曹晓风等院士领衔的团队落户农高区,青岛农业大学首批师生入驻农高区。

  “为端牢粮食‘饭碗’,省黄三角农高区选育了一批耐盐碱作物新品种。”朱英坤介绍说,在农高区1个花生、2个田菁新品系正在审定,8个大豆新品系进入国家、省级区域试验,制定发布5项盐碱地作物栽培标准,开展耐盐碱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10万余亩。同时,试验探索“节水、控盐、减肥、降药、保育、增效”盐碱地利用新模式。鼎创生物研发推广功能菌剂9万余亩。爱树科技推广应用昆虫信息素产品10万余亩。另外,农高区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中试基地项目一期投入使用,净泽膜、恒兴水产、初心粮食储运加工等项目投入运营,为农高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快农高区高质量建设和发展。”朱英坤表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后,他们将加快推进中心运营场景的规划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盐碱地农业大科学平台。同时,在两院院士等顶尖专家引进上再求新突破。扩大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完善盐碱地农业研究生培养基地、山东省智能农机装备现代产业学院,为盐碱地农业培养输出后备人才。农高区还将聚焦耐盐碱主粮、油料、饲料粮、牧草等事关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物,加快推进生物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系选育和成熟品系区域试验,不断培育耐盐优质高产新品种,打造种业“硅谷”。加快建设华东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争取国家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农机试验鉴定中心落户农高区。加快推动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产业中试基地等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见效,江西冠灵中草药深加工及制剂中心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构建盐碱地特色产业集群,打造黄三角现代农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我们将坚决扛牢盐碱地综合利用这一国家战略使命任务,以改革创新发展的务实成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朱英坤表示。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