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新发药业: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全球B族维生素品种最全的生产企业”“全球最大的D-泛酸钙生产基地”“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正是新发药业有限公司一路走来最有力见证。

  新发药业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人才领先实现技术领先,以人才优势打造发展优势,通过延链补链推动、科技创新驱动、人才培育拉动、产业布局优化带动“四措并举”,打造科技创新“激活码”,勇争转型升级“排头兵”,走出了一条富有新发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新发药业始建于1998年,原本只是一家做兽药原料、动物保健品的小企业,设备简陋,产品种类单一,难以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2000年,企业创建了济南研究所,转型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并于2001年成功研发出了D-泛酸钙、叶酸、甲基三嗪酮等产品。其中,甲基三嗪酮是全球第一家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产品。2010年,企业生产的D-泛酸钙和叶酸的产销量跃居世界前列,并自此始终保持着这一行业的龙头位置。

  科技创新是保持企业持续竞争能力的重要因素,新发药业能够历经20多年的风雨历程,实现华丽转身达到今天的成就,跟重视自主科技创新息息相关。为实现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先后在东营、济南及美国旧金山建设了三处研发基地,通过招揽国内外顶尖专家、团队,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技术需求和成果转化等,不断提升整体科研水平,保持产品高端水准。目前,企业已拥有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B族维生素工程实验室、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多个省级创新平台,已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申请PCT国际专利13项。其中,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D-泛酸钙产品质量精良,相关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主要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连续多年获得“山东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企业自主研发的“维生素B1、B6、K3合成新技术”曾荣获201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新发药业以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为导向,推动产业链条向上游原料药和下游制剂双向延伸。在上游原料药领域,企业先后实施了新戊、新醛、新柠等总投资近20亿元的转型升级项目,新增维生素A、维生素C等产品20余种,成为全世界门类最齐全的维生素生产基地,形成了完整的维生素全产业链条;在下游制剂生产领域,企业实施制剂园区项目,新上二甲双胍、青霉素片剂等制剂药品生产线。目前,企业正在谋划实施烟酰胺、鸟嘌呤等医药中间体,心脑血管、抗病毒等原料药系列项目。预计可在3—5年内,建设形成以特色原料药、医药制剂、高端生物制品为主导,以辅料包材、功能性食品、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为协作配套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在加大人才培育,拉动企业创新式发展方面,企业从物质保障、精神满足、价值体现等多方面做好企业的人力资源建设,组建了一支超400人的高素质研发队伍。他们学历、知识结构合理,大部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都在10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工作及管理经验,成为企业技术攻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企业通过加强与中科院、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先后引进泰山学者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黄河三角洲产业领军人才2人、外国专家1人,合作攻克“维生素工业结晶”、“菌株代谢”等卡脖子技术15项。企业还围绕全省“十强”产业、全市两大未来产业布局,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建设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聚区项目,打造全省生物医药人才集聚高地,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目前,该项目已入选全省补短板强弱项和省重大项目库。为加大人才自主创新支持力度,公司专门设立了5000万元的科学研究专项基金,支持人才自主选择课题、研发创新,并配套相应的服务保障措施,连续多年对有贡献的科技人才进行表彰奖励,每年发放科研奖金300万元以上,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正是依靠人才和科技创新,坚持维生素研发生产不动摇,通过技术改进和产品创新,新发药业已逐步发展为相关产业链上不可替代的“刚需”。“东营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形势下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东营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新发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新发说。

  面对未来,新发药业将抓住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立足高端高质高效,依靠人才、知识、科技等高级要素,以创新驱动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力量,致力于组建自己的高精尖人才队伍,建立自己的世界级研发中心,打造一流的国际生产线,使科技创新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着眼于世界生物医药前沿科技,研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药物药品,严把质量关,以科技创新实现生物医药领域的突破性发展。

(记者 张佳松)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