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优化创新生态 积蓄创新动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推进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调动一切力量、聚集一切要素全力推动,不断积蓄区域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要求,要全力引育创新人才,加快科技金融融合,强化财政政策支撑,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打造磁场效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我们必须从多方面优化创新环境,全速发动创新驱动新引擎,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优化创新生态,要全力引育创新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一方面要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立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全链条支持机制,通过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促进更多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要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的引育力度,对在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急需紧缺的创新性人才,开通“绿色通道”、“一事一议”引进。

  优化创新生态,要加快科技金融融合。科技金融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对于充分发挥科技金融赋能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要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用足金融信贷,用好股权基金,用活资本市场,积极支持科技企业上市,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

  优化创新生态,要强化财政政策支撑。认真梳理国家和地方层面各类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集成、分类、配套,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要做好重大科技项目的谋划储备,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完善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

  优化创新生态,要深化科技创新协同。重点在油地、校(院)企、区域协同上发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持。要发挥油地校人才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作用,开展精准对接合作,推动油地人才科技资源共享。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推进东营市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筹建工作,加快建立科研攻关指挥体系、资源配置体系、责任体系,支持市内骨干企业深化与高校合作,打造产学研合作升级版。要深度参与科技部南北互动、东西部科技合作行动,深化与高端创新资源富集地区科技合作,努力创出好经验、实现新突破。

  优化创新生态,持续完善科技管理机制。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尤其需要在体制机制上提供保障。要不断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科技人才激励机制,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加大杰出科技人才和重大科技成果奖励力度,全力构建有利于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