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用实干实绩续写新的辉煌——全市干部群众热议“山东这十年·东营”主题新闻发布会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民营企业100强企业数量连年位居全省前列。”

  “去年化工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炼油,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

  “财政民生支出比重保持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93.7%。”

  ……

  9月15日召开的中共东营市委“山东这十年·东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个亮眼数据屡屡刷屏,连日来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奋力谱写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人们的印象中,东营是一座石油城市,传统产业比重大。而今,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脱颖而出,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正在创建,东营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越来越坚挺,“底气”越来越充足。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振波看来,这源于全市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链条更加完整,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十年巨变,为东营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征程开启,我们将聚焦链条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工业技改提级等关键领域,构筑产业新优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站上更高台阶。”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较2012年增加22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2012年增加5倍多,创新能力指数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地级市第23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发布会上,“创新”成为核心热词。“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我们将围绕打造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重点实施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技术创新‘强基延链’、创新主体‘倍增提质’、创新人才‘多维引育’、创新生态‘优化提升’五大行动,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成为高质量发展‘最优增量’。”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慧说。

  这十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东营市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奋斗清单”,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十年间一般公共预算民生领域支出增长41%,交上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答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刚表示,他们将持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全力建设幸福民政。

  建市以来,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东营发展的瓶颈。这几年,快速推进高速公路、高铁、港口、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多式联运格局初步形成。“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离不开条条交通大动脉,有赖于织密物流微循环。”广饶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青认为,“作为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将继续推进小清河复航(东营段)、东青高速改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民生工程建设,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十年,见证了东营这片热土的日新月异和澎湃活力,见证了东营儿女勠力同心的辛勤付出。这十年,也是北宋镇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我们围绕‘大美富强新北宋’发展目标,高位布局产业融合发展区、生态农业示范区、品质城镇样板区、油地结合共建区,全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利津县北宋镇党委书记董洪晓说,“下一个十年,北宋镇依然要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奋力谱写‘大美富强新北宋’跨越赶超新篇章。”

  这十年,东营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制定“一窗受理”地方标准,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企业服务中心等,全市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户,增长近3倍。东营欣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巴玉霞对此深有感触:“这几年,东营通过减政放权、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收费等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欣邦电子也受益良多,年产2000吨聚酰亚胺薄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新开发的耐电晕聚酰亚胺薄膜产品已经部分替代国外产品,应用于海上风电、煤矿电机、油田平台电机、地铁电机等领域。下一步,我们将紧抓市场机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综合文化中心职员李雪通过手机直播观看了新闻发布会,对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成绩印象深刻:“这些年,东营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天蓝、水清、地净已经成为东营生态环境的新常态。”这十年,东营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贯穿始终,把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思路贯穿始终,推动了黄河三角洲“颜值”与“气质”的同步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更具湿地生态魅力的现代化城市将崛起在渤海之滨。”

(记者 李怀苹 商雅雯 张振 贾重霄)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