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盗图抄店”售假要严惩

  据新华社报道,同样的爆款商品,不同的网购平台售价相差数倍;商品店铺信息和图片相同,甚至还有一样的质检报告,但买来发现品质有着天壤之别……消费者网购到的低价爆款商品,以为是捡了便宜,实际上买到的却是冒牌货、山寨款。

  网络购物不同于在线下逛实体店。在实体店,消费者能看到实物。网上购物,消费者看到的不是实物,而是商家在网上展示出来的店铺商品图片、文字等信息,消费者只能将其作为购物时的参考。

  如果网上出现多个商家展示出相同的店铺和商品信息、图片,消费者还以为是商家在不同电商平台开了多家店,或者是同样的商品在多个电商平台的商家出售。同一件商品,哪家店铺的商品价格低,就容易引来消费者下单。

  网上购物有其便捷之处,但是网购平台上的店铺图片、文字信息及网页,能够被复制盗用。如果有商家看到某款商品卖成了爆款,出于利润方面的考虑,盗用原创商家的商品图片和抄搬原创店铺,消费者难以分辨清楚。

  盗图抄店商家的产品以次充好,以低价诱导消费者,欺骗了消费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引走了原创商家的客流,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原创商家的经济利益受到了损失。盗图抄店是电商行业的一种售假方式,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必须受到严惩。

  盗图抄店跨平台、跨地域,隐蔽性强,不像实体店那样容易发现。盗图抄店,原创商家的利益受到冲击。如果原创商家发现自己的店铺商品、图片等信息被盗取,要积极向电商平台和相关监管部门举报,维护自己的利益。电商平台接到举报,要积极进行查处,维护网络购物的环境和商业秩序。

  鉴于目前存在若干家电商平台,监管部门可以搭建跨平台协同通报机制,一旦发现商家在某个电商平台盗图抄店,其他电商平台都能够快速得到消息,进而查看各自平台商家情况。同时建立行业内非法商家黑名单通报制度,发现一家,处罚一家,警醒一片,能够起到警醒作用。

  目前,“一键搬店”软件和教学视频充斥网络,纵容和教会了更多的商家盗图抄店售假,对这种肆无忌惮、明知违规却还采取这种方式企图赢利的商家和个人尤其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如果消费者购物时发现盗图抄店售假的商家、“一键搬店”软件和教学视频,要积极举报,维护正常的消费环境,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发展。

(扈美荣)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