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让行人深植交通安全意识

  在马路上,机动车闯红灯是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这一观念早已得到大家的认可。行人闯红灯,是不是违反了交通法规?闯红灯的多不多呢?

  据《法治日报》报道,记者调查采访一个十字路口,当天50分钟内有51位行人闯红灯,既有行色匆匆的年轻人,也有步履蹒跚的老人,既有家长带着孩子,也有穿着校服的中学生。

  近年来,人们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不断提升,加上不少地方采取措施整治行人闯红灯行为,文明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不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从媒体报道来看,在某些地方行人闯红灯的现象较多,影响了交通安全。

  与机动车辆相比,行人的交通规则意识弱了些,不少人把闯红灯不太当回事,没有意识到闯红灯违反了交通法规,潜藏了交通危险,可能会对自己或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危及人身财产安全。

  很多人意识到了闯红灯违反交通规则,存在一定危险性,却没有意识到其危害的严重性,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事情哪会这么巧合,只要自己注意观察着车辆就没事。有些人本来想等红灯,看到有人闯红灯,受周围人的影响便跟随其后。出现这样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行人认为闯红灯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没有意识到闯红灯的危害有多大。

  行人闯红灯,与处罚较轻也有一定关系。行人闯红灯罚款数额很少,很多人不在乎。在一些地方,行人闯红灯,基本上是口头批评教育。这客观上造成了行人对闯红灯行为不太重视。

  交通秩序需要维护,规则意识需要培养。要采取措施,让行人意识到交通规则必须遵守,违反了要受处罚。处罚要有一定力度,让违法者真正感觉到痛,从而重视起来。对闯红灯的行人不仅要罚款,还要在路口屏幕上曝光,起到警醒、警示作用。

  通过交通执法,让行人心中深植交通规则意识,把交通安全这根弦绷紧。可以在人流量较大的路口设立红外线感应系统,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语音提示。在路口设立拍照系统,或者使用警用无人机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记录。

  对闯红灯次数较多的行人,可以集中进行学习教育,让他们认识到闯红灯的危害性。在一些地方,要求闯红灯的行人在路口做志愿者,劝导下一个闯红灯的行人,这应该是对其教育的好办法。对行人闯红灯造成的事故,可采取文字、图片、讲解等多种方式广而告之,用事实教育众人,能够起到很强的震慑作用。

  交通安全,包括行人在内的所有交通参与者都应该重视起来。要通过宣传教育、交通执法等措施,让行人意识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并身体力行落到实处。

  (扈美荣)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