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养成节俭餐饮消费习惯

  近年来,饭菜浪费现象大为减少,但是仍然存在。在外聚餐时,饭菜浪费现象较多且较严重,不少饭菜没吃完甚至没动几筷子就扔掉了。

  在家里吃饭时扔掉的饭菜较少,在聚餐时浪费现象发生较多。产生这种现象,除去节约意识较差,聚餐时人数较多、饭菜数量不好掌控之外,聚餐时请客方为了展示一下热情好客以及对聚餐的重视,会刻意多点些菜,似乎这样才能表达出自己的心意,不少人遵守这样的待客之道。也有不少客人认为,聚餐结束时饭菜几乎没有剩余,显得不够热情,喜欢聚餐时饭菜有剩余这样的场景,这种观念容易造成食物浪费。

  在商务宴请、婚丧嫁娶宴、朋友聚会等场合,点菜往往有些不成文的习俗,素菜、肉菜、热炒、凉菜等都要点上,主食也不能少,类型多样,才显示出对客人照顾有加,礼仪周到。这样点的菜,往往超出在座客人的饭量。

  造成浪费现象,也与商家制定的消费规则有关。有些餐馆制定了最低消费限制,如果达不到标准,就订不到包间。为了订到包间,有时消费者不得不多点些菜,才能凑够最低消费数额,这样点的饭菜势必造成浪费。

  聚餐时剩下的饭菜,很多人选择打包带走,也有些人没有养成打包的习惯,还有些人嫌麻烦,不愿打包,也有些人在朋友面前,不好意思打包。没有带走的剩饭菜,餐馆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只好倒掉。

  聚餐造成的食物浪费数量很大。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研指出,城乡婚宴酒席浪费40%以上,出生宴请等各类“事件性宴聚”浪费30%左右,商务宴请浪费30%至40%,朋友聚餐浪费40%左右。

  食物从田间到餐桌,经过了种植、收获、运输、制作等一系列程序,消耗了大量土地、水、肥料、油盐、燃料等各类物资,饱含了劳动者的辛苦和汗水,聚餐时大量食物被倒掉,是很令人痛心的。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体现的不仅是个人的文明素养,而且已经上升到了法律法规层面。

  要采取多种方式,在社会上营造出反对浪费、杜绝浪费的浓厚氛围,聚餐时消费者能够自觉抵制各类消费陋习,适量点餐。要通过大量宣传等措施,使得消费者能够自觉摈弃聚餐时过量点菜的消费习惯。

  消费者聚餐一般是在餐饮企业进行的,餐饮企业在劝导、引导消费者方面负有一定的责任。餐馆在杜绝餐饮浪费方面要做的不仅是摆放反对食品浪费标识,还可以做得更深入细致一些。提供菜品时,不仅要考虑利润,还要将反对食品浪费理念考虑进去,要取消最低消费设置限制,不能让消费者为了订到包间而多点菜造成浪费。

  餐饮企业在提供菜单时,不仅要标注菜品名称、价格,还要将份量大小一起标注,为消费者点餐提供提示。要为消费者提供方便低廉的打包服务,鼓励更多的消费者将剩余饭菜打包。对剩了饭菜不打包的顾客,餐馆要给予处罚,对饭菜光盘的顾客给予奖励。

  节俭适度消费,节约了自己的资金,节约了社会资源,是一种良好的聚餐习惯。要摈弃过量点餐的消费观念,让适量点餐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当然,一种习惯不是短期内就可养成的,但是要通过社会引导、规则制约等多种方式,使得更多的人开始遵守适量点餐的行为,并逐渐养成适度消费的习惯。

  现在,春节将至,春节是合家团圆的节日,也是亲朋好友聚餐的时节。可在疫情防控许可的情况下,参加聚餐。聚餐时,一定要记得节俭文明消费,避免浪费。

(扈美荣)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