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以信义回报信任

  生意火爆时,为方便中老年消费者办起了充值服务。生意萧条关门时,每天工作14个小时,连轴转打三份工,退还消费者充值卡的钱。江苏如皋小伙陈伟以信义之举回报消费者的信任,赢得了消费者和网民的纷纷点赞。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陈伟开的是家水果店,生意曾经很好。他的店有500多位充值客户,余额共计20多万元。这么多消费者办理消费卡,把钱放进充值卡,消费者相信这家水果店的产品和服务,才会充值。

  当水果店因各种原因不得不关门时,商家不得不停下生意,自己手头钱尚且很紧张,消费者充值卡里的钱怎么办?商家要考虑自己的出路,水果店老板把消费者充值卡里的钱一并考虑在内。

  当时充值卡面值有200元、500元和1000元三种,很多消费者已经消费了一部分,每个人卡上的余额数额不等,每张卡里的钱都不算多。即使不予退还,相信很多消费者也不会因这点钱追着不放。

  “这些客户,因为信任才选择了我的门店,我不能让他们寒心。”陈伟以信义回报消费者的信任,还钱的路走得很艰难。在准备关闭水果店之前,他退掉了部分充值客户的钱,直到自己再无资金可退。为争取早点还上其余的钱,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连轴转打三份工,艰辛程度由此可知。在陈伟眼里,还别人的钱,同自己挣钱一样重要。

  每一笔钱要还,还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方便。为方便中老年客户,他约好每月15日特地赶到一家商场门口,一笔一笔还钱。联系不上的客户,他还联系警察、希望电视台帮忙联系充值客户。他用信义之举回报了消费者的信任,在消费者中树起了信义的口碑。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信”是一种人际关系,也是一种践行行为,人们常用“一诺千金”来形容其重要性。“信”是人与人关系的纽带,没有了“信”,双方或多方之间的信任关系就不存在,也不能进行有效的合作,就不可能有生意上的往来。

  这几年,生活中不时出现一些机构提前收取资金、老板卷钱跑路、消费者联系不上老板。也有个别老赖,以手中无钱为由,欠债不还。这些行为损害了“信义”二字在人们心中的份量,遭到了社会的谴责。

  水果店老板是一个诚实守信的生意人,也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奋斗者。做生意不可能一帆风顺,有起有落,但是江苏如皋小伙一直把信义放在心上,用自己的诚实劳动自觉践行对消费者的信义,还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方便,以信义回报信任,弹奏出了一曲信义之歌。

(记者:扈美荣)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