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说新语】让阅读触手可及

  在公交站点等车、坐公交车的时候,在超市收款台排队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拿着手机在看。手机上的内容很丰富,不少人就利用坐公交车和地铁的间隙,进行阅读活动或者利用音视频倾听学习,获取知识。

  阅读是获取知识的基本途径,一个有创新能力的民族,必然是一个热爱阅读的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区域要想获得长足的进步,必须要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提高人口素质,为阅读提供便利。

  在我国广大的城镇分布着大量图书馆,市民持一张借阅证就可以进馆阅读、图书借阅和网上阅览。城市里有大大小小的各类书店,在学校旁、商业街或者居民小区附近,都闪现着书店的影子。近年来,许多城市出现的24小时城市书房,更是让热爱阅读的市民享受了阅读的乐趣。

  浙江图书馆开通全国首个省域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实现了全省文献信息资源获取“一键通”、纸质图书通借通还“大流通”、公共图书馆服务“一卡通”,全省文献信息互联共享服务无边界,方便了群众多样化阅读。

  农家书屋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遍地开花。截至2020年底,全国建设农家书屋58.7万多家,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许多农家书屋进行了数字化建设,方便了农村居民阅读学习。

  农民在这里可以进行图书阅读,可以利用媒体平台观看科技和政策讲座,了解国家政策和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农家书屋成为乡土文化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和科技知识普及的重要依托,在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书馆、书店、农家书屋、网络和电脑、手机等设施为群众搭建起了阅读平台。阅读不再是正襟端坐在书桌前的事,而是工作、生活中无论时间长短都可以进行的一项活动。有空闲了,图书馆、书店和农家书屋就在附近,可以前去阅读。智能手机普及,在具备上网条件的地方,随时都可以进行网络阅读,阅读活动渗透进了生活,与生活融为了一体,现代科技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生活。

  人们的阅读途径多了,阅读的内容丰富了,阅读不再仅限于文字,从音频、视频中也可方便地获取知识。在工作生活的角角落落,哪怕只有几分钟时间,你也可以进行阅读活动。现代社会为人们提供了极为方便的阅读条件,阅读方便了、容易了,阅读触手可及。

  当然,不同的地方条件不同,群众阅读的条件不一样,但是书香和网络已经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阅读更方便了。

扈美荣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