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各项部署,紧密结合东营实际,优化发展思路举措,扎实推进高水平保护新实践,加快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着力构建高层次开放新格局。要始终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集群加强制造业技术改造,围绕产业链图谱推进新一轮“双招双引”,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石化、橡胶轮胎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铜基新材料、生物医药、油服装备、高铁装备制造等专业园区建设,推动新动能茁壮成长。

  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聚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以企业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为重点,突出抓好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氧化铝纤维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企业研发能力提升计划,聚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完善提升“一产业一平台一基金”创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链和产业生态圈。

  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聚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制定实施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及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四个区分”、落实“五个减量替代”,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开展提升工业能效攻坚行动,统筹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展现高效能治理新成效,努力实现高品质生活新愿景,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导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入省会经济圈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加强产业创新协同合作,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提高使用外资质量,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津潍高铁、东青高速改扩建和港口、机场、管网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扎实推进5G基站、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