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砥砺前行 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在全市组织系统和广大组工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境界标准,全面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动员令。

  大幕拉开,号角吹响,征程起步。加快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奋力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已然成为全市上下广泛凝聚的共识。

  全市广大组工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纷纷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精神为动力,坚决抓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展现责任担当、创出一流业绩。

 解好时代命题,展现组织担当是时代呼唤、使命所系

  “全会站在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指明了东营今后一段时期的努力方向。”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玉峰表示,全会公报政治站位高、总体思路明、具体举措实,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市组织系统要带头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着力在深悟细查、提升综合素养上下功夫,在完善机制、提升运转效率上下功夫,在创先争优、提升工作标杆上下功夫,推动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100年前,一本《共产党宣言》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炬,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中的一本传入广饶县刘集后村。广饶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蒋涛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后感触颇深:“新征程上,我们既要用好《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等红色资源,持续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又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工作中,做实‘一元餐厅’等工作,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垦利区委组织部组织室主任王锐备受鼓舞,他说:“垦利作为黄河流域的最后一站,资源禀赋好,在下步工作中要积极探索出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子,整合资产、资源、资金,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确保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利津县委组织部深度谋划人才发展的“路线图”,注重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产聚才、以才兴产,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利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朱丽霞表示,一定全力以赴,继续深化人才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再接再厉、奋勇前进,全会精神迅速传递到基层

  全会提出,要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把东营打造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黄河流域共同富裕先行区。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打造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工作重心也在基层。”河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孝磊表示,要坚持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两手抓,深入探索“三变改革”“乡村书记论坛”“雏雁工程”“红色物业”等,选优配强“红领书记”等专职党务工作群体,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作为杨庙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张麦荣,在习近平总书记到东营考察调研时,向总书记当面汇报了社区的建设管理运行情况。“身在基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把社区建成和美社区、幸福社区。”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河口区河宁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王玉清表示,要做实、做细、做好“群众微心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最后一公里”工作,抓好特色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明确了方向、提振了精神,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广饶县大王镇组织委员刘传元说,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形成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能人带动的良好发展局面。

  “全会对‘广大党员干部怎么干’提出了五个‘始终保持’的明确要求,强调要强化工作历练,在实践实战中锻炼提升落实能力。”东营区“95后”选调生刘志芳说,作为新时代的“后浪”,将努力练好“十八般武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广大基层选调生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永葆“忠诚之心”、坚守“奋斗之心”、常怀“律己之心”,以实际行动在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中展示选调风采、贡献选调力量、书写选调荣光。

  蓝图绘就,策马扬鞭正当时

  强化理论武装、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全市组织系统和广大组工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所感受到的巨大鼓舞,转化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利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峰认为,现在“85后”、“90后”干部已逐步成长为“顶梁柱”,要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大力发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乡村振兴、项目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最大限度激励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贯彻好总书记嘱托、落实好市委要求,建设幸福社区,关键要靠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承载、来落实。”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组织二科全体干部表示,要坚持基层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以“走在前、作表率”的标准,抓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等重点任务,为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黄河流域共同富裕样板贡献党建力量。

  全会提出的“提升创新驱动水平,精准高效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全体干部表示,将结合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委提出的四方面“走在前、做表率”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才聚东营”行动,加快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同时,办好第二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瞄准大院大所强化对接,精准高效引进我市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为我市生态治理和盐碱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市委全会吹响了新征程的奋斗号角。市公务员局全体干部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在身,“要聚焦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力提升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年轻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尖刀队伍’。”

  砥砺奋进,笃行致远。广大组工干部信念坚定,纷纷表示要接续奋斗,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组织担当、组织力量!

(记者 郑代玉 关晨歆 通讯员 张树磊 谷建文)

责任编辑: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