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热点聚焦】电子驾驶证已启用,驾驶员可在线“亮证”

  

  电子驾驶证已启用,驾驶员可在线“亮证”

  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我市已正式启用电子驾驶证,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有力提升了证件使用便捷度。电子驾驶证如何申领?怎么使用?针对市民关注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公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

  工作人员介绍说,驾驶人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对因特殊原因导致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到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领,车辆管理所审核后将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

  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对没有留存照片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如何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说,对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在手机上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出示本人的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可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可以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市民来电:注册测绘师等同于中级职称,可以认定为中级职称,是否需要发放证书?注册测绘师可以不评中级职称,直接评高级职称吗?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根据有关规定,注册测绘师等同于中级职称,可作为依据申报高一级职称;职业资格证书与职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无需另发或补发职称证书。

  市民来电: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港西一路与港北三路以北,没有路灯,两边也没有人行道,大车非常多,非常不安全,能否尽快安装路灯及人行道?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回复:今年11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实施了港西一路(港北三路——海滨路)绿化提升项目,施工内容包含路灯安装等,预计今年12月31日前投入使用。综合考虑该段道路为化工园区内部道路,行人较少,在项目设计时,暂未设计人行道。

  

  空调温度不宜过高

  冬季使用空调,除特殊需要外,空调的温度设置不宜过高,以防其长期运行出现过热,缩短空调的使用寿命。另外,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开空调时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大量积聚。因此,空调每次开2个多小时就应该停下来,并开窗通风。

/

来电类别统计

/

问题分类统计

/

  2021年11月19日至11月25日,东营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数据统计。

(本栏目稿件由东营日报记者整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