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广大人民群众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党和政府的政策如何更好地传达到基层?基层群众的困难如何更快地解决?群众生活中有什么诉求?这些是社区工作中需要面对的问题。

  社区一头连着街道乡镇,一头连着居民。每个社区配备了工作人员,但是有的社区工作人员数量少、事情多,一名社区干部服务上千名群众,工作繁杂,很难顾得过来。一旦遇到突发或紧急事件,工作人员往往压力陡增。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能够推动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向下纵贯到底,消除基层工作“盲点”,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瞭望》报道,2020年7月以来,安徽省亳州市按照空间、人员全覆盖的原则,将每个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片长由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其他工作人员(其他社区专职工作者)等人担任;每个片划分若干组,组长由村民(居民)小组长、村(社区)聘用人员等人担任;在每个组内以居住临近的5户至15户村(居)民为一邻,邻长由居住在本邻内的村民(居民)代表、在职(退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村(社区)志愿者、热心公益村民(居民)等人担任,党员带头。

  亳州市把社区细分开来,划分为若干个邻,组织管理单位小了,邻长负责的户数少了,遇到需要传达和解决的事情,邻长能够顾得过来。邻长由村民居民代表、村社区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村民居民等担任,和居民村民熟悉,容易和居民村民沟通,居民有事也愿意和他们说。还开发了邻长信息平台,设立了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邻长工作微信群等,信息传递起来更快捷。

  亳州市探索建立的贯通“乡镇(街道)——村(社区)——片——组——邻”的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把乡镇街道与每家每户连接贯通在了一起,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都容易贯通到底。各级的新政策新举措能够更好地传达给群众,社情民意能够更好地传达上去,能够更及时地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够更好地带动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村社区街巷治理中来,更好地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

  邻长来自于群众,生活在群众中间,熟悉群众生活,了解群众诉求,能够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果遇到邻长解决不了的事情,能够迅速上传,让上级了解并帮助解决。群众的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诉求在第一时间满足,矛盾在第一时间调解,风险在第一时间化解,疑难在最基层解答,麻烦在最前端处置,美好在家门口实现,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