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建设居民区别漏了“小修小补”摊点

  据《人民日报》报道,江西一读者来信说,2018年他搬到新建小区,小区环境优美,却感到诸多不便:没有小超市,买牙膏、毛巾类的日用品要跑到3公里外的大超市。小区采取封闭管理,收寄快递、点外卖很不方便,修裤边、补衣服、配钥匙、回收旧书等服务没有,只得搬回老房子。

  在传统的老旧居民小区,“小修小补”服务在小区附近农贸市场、小区周围角落里大多是存在的。这几年,老旧小区不断改造,新式的居民小区拔地而起,小区规划理念很先进,环境好了,整洁了,“小修小补”服务在居民小区附近消失了,居民有修补方面服务需求时,摊点难找了。

  居民小区建设提升了,居民仍然需要“小修小补”方面的服务。居民需要修鞋、改衣服、配钥匙,如同生活中需要牙膏、蔬菜一样,在生活中少不了。

  现在,居民小区周围菜店、超市越来越多,商品越来越齐全。居民小区规划建设时,以为菜店、超市不能缺少,却把修鞋、配钥匙摊点忽视了。修鞋、配钥匙这样的摊点,只是很小的服务,占地面积不大,也挣不了多少钱,容易让人忽视。规划建设小区时以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再需要修鞋、改衣服这样的服务了。以为修鞋、配钥匙摊点这样的摊点,随地摆个摊,就开展服务,影响城市美观。

  修鞋、改衣服、磨菜刀这样的服务是不是需要,居民最清楚。居民的需要,就是服务的目标。今年,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社区商圈。

  美容美发、洗染、药店、照相文印、家政、维修、再生资源回收、邮政快递等都属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范围。修鞋改衣服,也属于这个范围。“小修小补”服务进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居民更方便。“小修小补”服务缺少的居民小区可以补齐这方面。居民需要的其他方面的服务,同样可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服务便民化。

  补鞋、改衣服这样的“小修小补”摊点,纳入便民生活圈,统一位置,统一管理,并不影响城市环境。有些这方面的服务,进入了电商平台,服务升级了。居民生活需求多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商业业态也要多样,当然管理也得跟上。

(扈美荣)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