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界别协商座谈会召开

  9月17日,市政协组织召开“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界别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陈泽浦主持并讲话,副市长刘美华、市政协副主席张义泉出席并讲话,市政协秘书长高雳、市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智库专家参加会议。

  陈泽浦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近年来,中医药与西医药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尤其是在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印证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持久生命力。

  陈泽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放眼长远、明确方向,着眼于建设健康东营,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中心,充分运用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多种形式,继续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提出更多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助推我市走出一条符合规律、体现黄河三角洲特点、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希望各部门单位能一如既往支持参与政协的履职活动,吸纳科学合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解决工作中的关键问题。

  刘美华强调,要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好中医、吃上好中药,为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引进来”,人才“留得住”“育得好”。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抓好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研发等工作,建设具有东营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要加大医保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考虑中医类医院和中医药服务特点,深化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让群众看中医更方便,更愿意看中医。

  张义泉介绍了考察调研过程中,外地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并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我市中医药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