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文明家庭|姜丽、张金玺家庭:孝心传递真情 行动诠释孝道

  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山东省“最美家庭”……姜丽、张金玺家庭以实际行动获得了一项项荣誉称号,用自己的一片诚心和孝心,书写了一段孝老爱亲的动人佳话。

  姜丽的父母都是退休教师。母亲周主文身体一向不好,瘫痪在床十几年,患上了脑血栓、糖尿病、肾结石、胃出血以及肺癌等严重疾病,父亲也是病不离身,需要悉心照料。因哥哥和姐姐都远在外地,姜丽一个人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照顾老人的重担。长年照顾两个生病的老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十几年来,姜丽对生病的父母只有关心和惦记,从来没有半点怨言。

  “每天一大早就要起床,给老人梳头、刷牙、洗脸,然后喂老人吃药、按摩、洗衣服,这些都做完,我才能放心上班。”姜丽说,“因为老人生病,总是没什么胃口,我就变着法做各种好吃的饭菜,哄他们高兴。”姜丽的孝心感动了丈夫张金玺,对于他来说,辅助妻子照顾两位老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两个人白天工作再繁重,晚上也睡不踏实,一晚上夫妻俩要定好几个闹钟,轮流起来侍候老人上厕所、给老人翻身……姜丽、张金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了好榜样,孩子在家也会为老人削水果、洗脚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家庭事业上的双重压力,让姜丽透不过气,在母亲查出绝症的半年后,她也查出了癌前病变,做了手术。手术后不久,姜丽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母亲因病危再度住院,期间她不顾体弱,坚持陪伴在母亲身边,直至母亲病逝。因长期的睡眠不足、劳累过度,身体极度虚弱的姜丽晕厥住进医院,出院后,她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休养身体,而是要与丈夫更加细心地照料父亲,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

  生活中,姜丽、张金玺不仅孝敬老人,还乐于助人,无论是单位同事,还是街坊邻里,只要有困难,他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赢得了同事、朋友、邻居的一致好评。

  姜丽、张金玺家庭用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构筑了一个文明和美幸福的家庭,虽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却用平凡的人生创造着人间的真爱。

(记者 衣笠玮)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