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市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公共卫生科副主任曲兰英提醒市民——在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建议老年人和青少年全员接种

  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致病力强,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依然可能被感染,那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还有必要接种吗?市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公共卫生科副主任曲兰英表示,在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建议全员接种。

  曲兰英说,疫苗的预防效果可分为几个层次,如预防感染、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接种疫苗对个体而言可降低感染风险,即使发生感染,也可有效降低发病,尤其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对群体而言,提升疫苗接种率,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病毒传播会大幅度减少。

  对于老年人接种疫苗,曲兰英表示,接种前需要对自身健康状况有一个完整评估,相对复杂的情况需要由相关专业医生、接种医生和患者权衡风险和获益,共同评估决策。建议接种灭活疫苗,慎重考虑接种其他类型的疫苗。接种时需注意避免长时间排队引发劳累、脱水,避免暴晒、喧嚣等情况对身体的干扰,尽量由家人陪同前往。接种后需要在接种点严密观察半小时,如无不适方可离开,接种后一周需留意家中老人身体情况,如有异常需及时就医,并告知接种点。

  对于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曲兰英说,目前,我省接种的年龄范围是12至17岁,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疫苗只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前需要有青少年的监护人陪同,接种后避免劳累,接种后前三天暂停剧烈运动。

  曲兰英提醒广大接种者,青少年人群的接种禁忌和暂缓接种情况同成人无异。由于青少年心理发育尚不成熟,所以出现心因性反应或集体接种时出现群体心因性反应的概率较成年人高。主要是由于接种时紧张、焦虑引发的,表现轻重不一,但不会有器质性损害,经过放松和休息能够缓解;接种后局部红肿疼痛的情况是最常见的局部反应,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即可,通常2至3天可逐渐消退缓解,如未消退可及时就医。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