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80万人接种!东营高效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8月20日,记者从市卫健委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8月19日24时,全市已完成疫苗接种180.83万人338.51万剂次,其中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167.87万人325.55万剂次,15至17岁人群接种6.77万人6.77万剂次,12至14岁人群接种6.18万人6.18万剂次,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率为 96.08%,全程接种完成率88.37%,初步构建起了人群免疫屏障。

  为了保证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全市一盘棋,市、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层层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四级联动机制,把宣传发动、组织引导等任务层层分解到最小单元,落细到村居、社区、行业管理服务单位,全面压实“四方”责任,构建形成“市县主责、乡镇实施、村级(社区)组织、行业促进、条块结合”的疫苗接种工作机制。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盯上靠上,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了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推进体系。

  另外,全市通过多种渠道、高频次、大范围地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群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意愿不断增强。市级开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比对大数据推送系统,各县区、开发区建立接种点前方、基层单位组织后方“双组长”协调对接、双向反馈机制。各县区(开发区)科学划分接种工作责任到基层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作用,网格化摸排人员底数,进村入户、进园入企宣传动员,地毯式推进接种,努力做到无盲区、全覆盖、无遗漏。各接种单元严格落实“周计划、日调度、隔日清”疫苗接种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证安全”,有效避免了“人等苗”“苗等人”等情况,尽最大限度保护群众接种积极性。

  根据接种工作实际,我市科学调整接种点设置、人员组织方式和接种形式。接种初期,针对接种人员意愿较高、相对集中、便于组织的接种实际,率先设立大规模集中接种点,全力满足群众接种需求。接种中后期,针对接种意愿不强、居住分散、老年人占比高等问题,灵活采取“固定+临时+流动”接种点等设置方式,下沉到城乡社区、村居、商圈、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接种服务。在全市10家二级以上医院设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确认诊室,指导群众正确识别禁忌症。各级卫健部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着力提升疫苗接种能力和服务质效,全市共设置接种点58处、投用接种车5辆,投入一线接种医务和服务保障人员3190余名,各级参与动员力量1.2万人,接种时间拉长到早晨6点至晚上22点,日峰值接种量达到7.1万剂次。

  为保证疫苗接种安全,市卫健委组织全市接种单位医务人员围绕疫苗管理、接种服务、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救治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合格一批、上岗一批。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处置小组,各接种点实行行政负责人、业务负责人“双主管制”,合理配置医务人员、公安人员、基层单位组织人员和志愿者,严格落实“四有”措施,充分发挥医共体、医联体优势,由二级以上医院划片包干、驻点开展医疗救治保障工作,确保所有接种点发生疑似异常反应时能够及时开展应急救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坚持统筹兼顾,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针对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人群特殊性,按照省指挥部要求,成立市、县(区)两级特殊健康状况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建议研判专家组,对接种点负责人和预检分诊等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接种安全。根据秋冬季传染病流行趋势,抓好流感、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防控;既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又抓好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同时,根据居民健康需求,做好秋冬季流感等其他疫苗的接种准备工作。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