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开拓者创新者奋进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完成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是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委书记李宽端同志在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上强调,新使命新征程,需要的是政治站位高、境界标准高、政策水平高,发展理念新、发展方式新、工作方法新,创新意识强、落实能力强、担当精神强,工作实绩好、纪律作风好、群众口碑好的干部。

  按照《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标准要求,全市各级要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牢“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培育具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种本领”“七种能力”的干部,积极选拔适应新发展阶段、堪当新时代重任的干部,倡导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符合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要求的干部,凝聚起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地全方位地强化提升自己,勇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开拓者、创新者、奋进者。

  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精准的政策措施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用结合中坚定理想信念、滋养初心使命,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强党建、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能力本领。

  要善于把握大局大势。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进发展,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更加深刻透彻地理解和把握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结合东营实际,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特别是立足制造业优势,着力在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上下功夫。党中央部署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严格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以坚决的态度、系统的思维、精准的措施,全面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我们要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加快转变传统的外贸发展方式,围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扩大进出口,吸引外资从主要依靠优惠政策向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生态转变,同时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要增强贯彻落实成效。对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工作安排,都要建立完善全过程贯彻落实体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具体项目。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要注重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学习规律、把握规律,提高贯彻落实的精准度、实效性。中央强调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们既要充分考虑我市产业结构偏重的实际,坚定决心、迅速行动,采取果断措施,又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合理设置目标,科学把握节奏,确保工作实效。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中央不断推出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我们要超前研究、高度关注、主动跟进,积极争取政策、切实用好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配套政策,不断巩固经济运行持续向上向好的态势。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都是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同时认真分析问题根源,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从根本上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新使命新征程,需要的是工作实绩好、纪律作风好、群众口碑好的干部。既干事又干净,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对党忠诚和为民服务统一起来,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真心实意地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健康等每一项工作,办好饮水质量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扩容等每一件民生实事,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全力推进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着力干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实事,努力多办惠民生增民利的好事。要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着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在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人民至上、民生为先的为民情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新时代“赶考”者的初心和使命。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狠抓落实,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