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回应人民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这是党的最高领导人的要求和号召,要求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自己作为人民的公仆,而不是高高在上,作威作福。

  在现实中,有些共产党员却忘记为人服务中“服务”二字的真实含义,颠倒了自己和服务对象的关系和位置,把自己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前提和标准。某些公务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冷言冷语、甚至语言暴力,把自己应该做好的分内事看作是对群众的恩赐,故意刁难群众。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发生的卡车司机为自证清白的自杀自残事件,说明了我们的某些公仆把自己看作是官老爷,漠视人民群众的疾苦,对人民群众的利益受损没有丝毫的痛感。作为路政执法人员,对司机金德强卫星定位系统掉线要其自证清白,这明显是证明责任的倒置;对司机赵洪军超载要求复磅的请求不理不睬,非要罚款扣分,最后只有司机用刀片自残后才第二次过磅。这些基层执法人员为什么对人民群众的正常诉求不管不顾,最后导致这种恶性事件的发生?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看作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执法者,而不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和服务者,把党和人民交给他们的权利,看作是对群众“合法伤害”的保护伞。把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的要求抛在脑后,所以才导致这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形象的事件接连发生。

  当前,我们的各级党组织正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不同时期我们党的领导人都在强调为人民服的思想,七大更是首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优良作风的核心内容之一写进党章总纲和党员应尽的义务中,并把“为人民服务”提到了“党的唯一宗旨”的高度。可见,“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在我们党和每一个党员心中应有的分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秉承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前进的动力和目标。党员干部要以人民为根基,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时刻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开启新征程,走向美好的明天。

  (东营市东营日报社 王敬伟)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