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台风、强降雨怎么办?这份防范台风安全指南请收好(居家避险篇)

  台风“烟花”来袭,7月28日至30日,我省大部地区可能出现强降水,沿海海区和内陆地区或将出现短时大风。应对台风,有备无患。本报为您准备了一份防范台风安全指南,请收好。

/

/

  食物、水、衣物、照明设备等不可少

  问:台风天气,为了安全,人们只能待在室内,不能外出。这个时候,家中应该准备哪些物资来应对台风天气呢?

  答:简单说来,家中准备的应急物资应该包括食物、水、衣物、应急电源和照明设备及药品等物资。

  问:应该准备什么类型的食物呢?

  答:食物储备要做到这四个原则,第一,选择优先储存一些高能量,高蛋白的食物,比如大豆、芝麻、巧克力等食物。第二,选择不易变质的食物,蔬菜、水果就可以少储存一点。或者储存一些脱水或冻干水果蔬菜。第三,尽量选择方便加工的食物或者不需要加工的食物,比如方便面、面包等。因为台风天气很可能会导致停电、停气,难以正常烹饪食物。第四,选择一些饱腹感强的食物。比如,土豆、红薯等。

  问:准备水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

  答:台风天气有可能造成停水,所以在这个期间,可以储备一些瓶装水,保证在断水的情况下也有可以饮用的水。还可以准备保温壶,来提前储存热水,以备停电、停气时有热水可用。同时也要准备一些生活用水,用于居家期间洗刷及生活使用。

  问:台风天气,需要准备衣物吗?

  答:台风期间,气温会下降,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准备一些略厚的衣服。外出时还要准备雨衣、雨鞋等用品,尽量避免蹚水。

  问:需要准备什么应急电源和照明设备?

  答:台风天气容易导致停电,这个时候需要准备充电宝等设备为手机来充电,让手机电源充足,以维持正常通讯,也可以让我们及时了解台风动向。另外还需要准备照明设备,手电筒、应急灯、蜡烛等都可以作为备选项。

  问:台风天气还有什么需要准备的物资?

  答:家庭常备药也要准备一些,比如,感冒药、创可贴、碘伏等。特别是家里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更应该备好足够的药品。家中有小孩的市民要准备好足够的奶粉、纸尿裤等物资。

  问:需要准备哪些内涝防范应急用品?

  答: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收音机大都使用电池,不需要接通家里的交流电源,在抵御洪涝灾害时非常有用。

  哨子是我们求救的工具,一定要准备。

  手电可以帮助我们在晚上的时候安全撤离,也是重要的求救信号。

  救生衣和救生圈是我们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

/

  关闭门窗

  暴雨来临,要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应立即关闭电源、天然气等设备。

  防物品掉落

  提前将窗台、阳台、露台等部位的花盆、遮阳伞等容易坠落、受损的物品放入室内;及时对空调室外机、遮阳棚支架的牢固状况进行检查,如发现有不牢固的情况时,应尽早加固;离开家时要检查门窗是否关闭,以免下雨、起风时户内进水或窗户(外推式)被吹落。

  筑高门槛

  居住在低洼地区的居民,可以提前筑高门槛或在门外放置沙袋、挡水板或堆砌土坎,防止积水入侵。

  紧急转移

  处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提防老旧房屋倒塌伤人。

/

/

  问:住所被淹,应该找哪里求助?

  答: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碰到险情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信工具向110或119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要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

  问:家中停电或发现电线断落在积水中,拨打哪个电话?

  答:可拨打95598通知供电部门处理。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记号,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及时向供电部门反映。东城抢修电话8692721,东营区城区供电中心电话8695399。

/

/

  台风等自然灾害期间,市民要及时了解权威信息和官方回应,经常收听天气预报,密切注视天气变化,了解掌握灾情预报预测,做好防洪自护。不要轻信和传播一些来源不明的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理性辨别真假,自觉抵制谣言。

  (记者 王苗苗 魏玉珠 李红佳 整理)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